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在艱困中成長茁壯

案主阿奇(化名)今年56歲,多年前與妻子離異後即獨自撫養兒子小傑(化名),小傑現就讀大學二年級,假日有打工分擔家計。阿奇家庭為低收入戶,家中尚有年邁的母親及罹患重病的妹妹,父親已殁,弟弟已無聯繫,阿奇一肩扛起照顧母親、妹妹及兒子的責任,多年來從事工地工作維生,經濟相當拮据。

由於阿奇長久以來過度勞累致身心俱疲,持續於身心科回診服藥,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約莫2年前檢查出罹患肝硬化並進行手術治療,然當時因無法看顧母親與妹妹,只好將她們安置養護機構,雖有政府補助機構費用,但每個月的耗材尿布仍需阿奇負擔,在阿奇生活入不敷出的情況下,機構社工協助阿奇向社會局社福中心及食物銀行申請物資補助,讓阿奇與小傑的生活暫時穩定下來。

不料阿奇於去年10月在家中浴室滑倒受傷,左腳骨折開刀住院十多天,當時聽從醫生建議使用自費醫材約十萬元,阿奇實無力負擔只好再次向社會局求助。由於社會局規定無法補助指定自費項目,經與醫院社工討論後共同協助阿奇連結民間單位資源,本會亦接獲醫院社工轉介申請急難救助,考量阿奇經濟陷困且術後尚需休養三個月無法工作,家庭照顧壓力沉重,經審核通過予以補助阿奇部分醫療費用,以減輕阿奇的負擔。

阿奇住院期間及出院返家休養的生活照顧,皆由兒子小傑全程陪同處理。小傑自幼看著阿奇為家庭不辭辛勞地付出,自己也在難困的環境中養成孝順懂事的個性,現在的他為了不讓父親阿奇再度累垮身體,早已主動擔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成為阿奇最有力的臂膀!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