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快樂洋娃娃

霓霓和姊姊一搭上校車,快速的從窗戶和外婆揮揮手後,馬上回頭和同學開心地討論今天要在學校做什麼。

才一年級的霓霓有張洋娃娃般的臉蛋,白嫩嫩的圓圓臉,加上笑起來的瞇瞇眼,當她用甜甜軟嫩的童音,專注地唸著課文時,總是會讓人忍不住想要替她拍拍手說「好棒!」。

霓霓的母親,就像許多偏鄉的少女一樣,在還沒學會承擔的年紀就生了孩子,把霓霓和大一歲的姊姊丟給年邁的外公、外婆後,就失去了聯繫。祖孫們靠著半身中風的阿公,每天辛苦地從竹東開車到湖口做清潔工來維持生活。沈重的房租、車貸、和過去為了生活的債務,壓著外公、外婆喘不過氣來。雖然兩位長輩努力想要提供霓霓和姊姊正常的生活,但終究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孩子們即使不會說,也能感受的到家裡和其他人的不一樣。

沒有上過幼稚園的霓霓,剛進小學時完全沒辦法融入,注音符號對她來說就像是外星文一樣,陌生而難懂,加上連簡單的開學必備用品:抹布、衛生紙、跳繩,霓霓家裡都沒有能力準備,要什麼沒有什麼,教什麼不會什麼,回家後也沒有能夠指導、幫助她的人,種種挫折都造成她抗拒上學的心理。

幸賴老師一發現就馬上幫霓霓申請了「用愛心做朋友」的助學金,讓霓霓能夠參加課後輔導課程,也協助添購上課所需要的就學用品,大大減輕外公、外婆的負擔。慢慢的,透過老師持續的關心,霓霓不僅愛上上學,課業也能跟上進度。

現在的霓霓是個自信又快樂的洋娃娃,臉上總是掛著甜甜的笑容。也許她還是不懂得媽媽為什麼不回家,但對她而言這件事已經不是她生命中欠缺的部分,因為擁有來自各方的關懷與愛心,填滿了霓霓的生活,甚至讓她學到了感恩,經常會對外公、外婆道謝。

「我以後要當老師,」已經愛上學習的霓霓說「老師會很多東西,很聰明,我也要學很多知識,以後才能去教別人。」

 

孩子的學習不能等,拉他們一把,他們的未來將因此而不一樣。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