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成為家人的保護傘

案主阿桂(化名)今年40歲為新住民,家中尚有年邁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公婆同住;阿桂與案夫育有四名子女,分別就讀大學、高中及小學。阿桂剛嫁到台灣時,與案夫一起經營小吃店,因為生意不佳,案夫轉行開計程車賺取家用,一家八口的生活重擔落在案夫身上,阿桂則在家照顧公婆及子女們,經濟壓力相當沉重。

案夫長期以來承受家庭經濟壓力,出現失眠及憂鬱症狀,精神狀況不佳導致工作不穩定,雖然領有低收入戶補助,但每月生活仍入不敷出,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案夫私下借高利貸應急,就讀大學及高中的子女們亦準備在新學期辦理休學,想先找工作協助分擔家計。然而當家中債務愈滾愈大致無力償還,案夫終究承受不了壓力而自殺身亡,令人不勝唏噓。

家中經濟支柱倒下,不知所措的阿桂趕緊尋求新住民中心社工協助。中心社工立即協助阿桂申請政府低收喪葬補助及國民年金喪葬給付,同時轉介民間單位急難救助資源。本會接獲轉介申請經審核通過予以補助急難救助金,支持阿桂度過難關。

面對案夫債務、後事及一家老小生活,阿桂強忍著悲痛,擦乾淚水勇敢面對充滿逆境的人生。中心社工表示,阿桂個性堅強,一肩扛起家庭重擔,所幸公私部門齊力合作提供資源,分別在喪葬費用及子女教育費用減輕阿桂經濟壓力,除了讓兩名原本休學的孩子在下學期能返校讀書完成學業,亦為家中兩老連結居家照顧及送餐服務,接下來阿桂打算找份工作,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成為家人的保護傘!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