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刻苦耐勞的姊妹

小渝和小淇是一對雙胞胎,從小兩姊妹就感情融洽,連高中都考上同一所職業學校。除了兩姊妹和父母,家中還有一位高中畢業就一直待在家裡的姊姊和就讀國中的弟弟。

一家六口的生活,皆由父母親務農種植水果維生。最大的姊姊,因為長期精神狀態不佳,因此高中畢業後就沒有升學,也無法讓姊姊外出工作;弟弟還在念國中,也無法協助家中經濟。務農是靠天吃飯,收成一年只有一次,一旦碰上天災,整年的辛苦便化為泡影。

小渝和小淇姊妹倆考上高職後,一位就讀餐飲科,夢想成為烘焙師傅,做出屬於自己的麵包;一位就讀時尚造型科,夢想成為專業的美髮設計師。但要成為專業職人的路並不輕鬆,首先,光是學雜費就大幅增加,除了校車費、午餐費外,實習材料費、各項比賽、檢定費等,對家裡來說是最大的負擔。除了學校的課業,還有校外實習,並且要從滿滿的行程中抽出時間來準備檢定考試。

從小看著父母努力工作的背影長大的兩人,因不捨父母如此辛苦,硬是在學業和實習的空檔安排了打工,盡己所能地不要讓父母增加負擔。而就讀國中的弟弟也很懂事,雖然沒有工作能力,只要在家就會協助照顧大姊和家務。即使姊妹倆平日下課或實習結束後要念書、自主練習,假日又要趕著打工,每天都覺得體力透支,也忙到不知自己到底是為何而忙,常常覺得眼前一片灰暗,但一想到父母在果園裡辛勤工作的樣子,仍會咬緊牙關苦撐下去。

在這樣的情形下,姊妹倆仍從未荒廢課業,在各自的領域保持優異成績,深獲老師嘉許。為了精益求精,還會積極參加相關比賽,只為畢業後能夠立刻找到理想的工作,實現夢想。

今年升上二年級後,課業加重,必須為檢定考試衝刺,已無法額外挪出時間打工。幸虧從國中開始,老師即協助姊妹倆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的助學金,持續到高職。從一開始申請到助學金,姊妹倆就非常珍惜這筆由助學人提供、每個月600元的經費。每一筆開銷姊妹倆都精打細算,只要助學金有剩餘,便立刻存起來,從不會因一時的渴望而動搖。雖然每次剩餘的錢不多,但姊妹倆知道,這不只是助學人的愛心,每一塊錢,都能減輕一點父母的負擔。

小渝和小淇很感謝這些年拉拔自己長大的父母,也很感謝助學人的幫忙,在她們灰暗的日子裡點亮了希望的燈火、鼓勵她們振作努力。每個月600元的助學金,對助學人來說也許不是大額的支出,但對於經濟較弱勢的孩子來說,不僅是實質上的經費補助,對他們更是一大鼓勵支持,讓他們有動力向前追尋自己的目標。

感謝所有助學人的愛心,因為您們的付出,給了許多經濟弱勢的孩子們鼓勵,照亮這些學子的尋夢之路!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6-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