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阿龍的笑容

阿龍一邊加熱著學校帶回來的營養午餐,一邊看著牆上的鐘,已經過了晚上七點半,媽媽還沒回來,可能又在加班。阿龍簡單再下個麵,便把生病的父親、身障的哥哥扶到餐桌用餐,說是餐桌,也不過是路邊小吃攤的折疊桌,三個人默默用餐,阿龍不時要照顧一下行動不便的父親和哥哥。

阿龍沈默的時候,看起來有點憂鬱。一家四口,年邁生病的父親、身障的哥哥,全家依賴媽媽打零工過活。因為媽媽是外配,比一般人不好謀職,找來找去只能擔任搬運工;每每扛起那些貨,就像是扛起一個家般地沈重。為了多賺一點錢補貼家用,即使工作一整天、已經全身酸痛了,但只要有加班機會,媽媽還是會努力爭取,阿龍看在眼裡,更捨不得對這個家有任何埋怨,總是說:「媽媽為家裡付出太多了……。」阿龍也曾想過外出打工幫忙家裡改善經濟,但父親和哥哥不能沒人照顧,最終還是只能依靠媽媽。

也許是因為成長的環境,阿龍比其他同學更樂於助人。老師說:「同齡的孩子們放了學都是一臉開心,呼朋引伴地相約玩耍;而阿龍永遠都只有『回家』一個選擇,有時候難免會被邊緣化,我真的很少看他笑。但即使如此,每次同學有需要幫忙的,他一定是第一個站出來支援的人。」

為了幫忙阿龍減輕家裡負擔,除了協助他打包剩餘的營養午餐,讓母親下班後不必再忙著張羅晚餐,老師也協助阿龍申請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的助學金,國中的校外教學費用對阿龍著實是個負擔;但也因為如此環境的孩子,才需要更多元的文化刺激。助學金讓阿龍開了眼界,不但多了自信,也讓他和同學之間增加許多互動的機會。

「現階段我知道自己還沒有辦法改變家中狀況,但至少我知道未來是有機會的。將來,我也要成為能夠幫助別人的人!」在阿龍臉上,終於也看到了這個年紀該有的笑容。

 

愛,讓孩子的夢想起飛,

拉他們一把,他們的未來將因此而不一樣。

每天20元,就能幫助孩子安心上學,勇敢追求夢想!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