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不再挨餓的小恩

在物產豐饒的台灣,「吃飽」常是司空見慣,也屢見過食或剩食的浪費現象。但住在偏鄉弱勢家庭的小恩就不是如此。因為爺爺留下無法耕作的山坡地而不能申請低收入戶,爸爸在工地從事搬運工作,收入不穩定,家中常沒錢購買食物和日用品。小恩的姐姐是重度身障,家中經濟困難無法照顧,已由社會局協助安置在療養機構。媽媽因車禍腦部損傷後遺症,無法正常工作,還要照顧剛滿一歲的妹妹。為了要讓小恩繳學費,雖然身體不舒服,偶爾還是背著妹妹到工地去當臨時工。

小恩在冬天也穿著夏天的制服,媽媽說家裡實在沒錢讓她買冬天的衣服。有次老師發現小恩上課時精神不集中,坐立難安不停的喝水,下課也都待在廁所裡,甚至一週有兩次會在教室門口昏倒,老師追問才發現小恩不但沒吃早餐,前一晚也沒吃晚餐。問小恩為什麼要一直待在廁所,小恩說因為肚子很餓就喝水,就會一直想上廁所,而且下課看到有同學吃東西肚子會更餓,就乾脆躲在廁所裡了。每天中午吃飯時間,是小恩最開心的時候,因為終於有學校的營養午餐可以吃了!

營養午餐對其他學生來說,是每天理所當然吃得到的午餐;但對小恩而言,營養午餐是一天中唯一能吃到的一餐。小恩說只要放學後忍耐到隔天中午,就有飯吃了。但是放假的時候就很難熬,因為要多餓兩天才能吃到飯……。因為一天只吃一餐,小恩又瘦又小、臉色蒼白,身材是班上最小的,教室座位都坐在第一排,放學隊伍都排在最後一個。經過導師向學校反應後,協助小恩申請基金會的助學金,在校費用、制服和餐費才有著落,也能讓小恩打包學校的營養午餐回家。如果有剩餘款項,老師也會幫小恩買早餐。

根據研究調查,弱勢家庭餐食來源不穩定,孩子們經常處於飢餓的狀態,只能仰賴打包學校營養午餐回家吃。因為孩子打包回家當晚餐的食物,往往只剩下油與水,不會有足夠的營養,長期下來營養不均衡,吃不飽、也吃不好,影響身體健康,導致體重過輕或過重,經常有生病的情況。學校老師非常心疼小恩的情況,知道也有和小恩一樣只靠營養午餐吃飯的孩子,所以學校努力維持學校營養午餐的正常營運,不能讓孩子沒有飯吃。

由於小恩就讀的小學,是教育部歸類為特別偏遠地區的學校,學生人數少,加上地處偏遠,團膳廠商光是開車送餐上山,單趟就要快100公里的車程。雖然廠商知道學校孩子需要吃飯,但是小本生意無法承受虧損,還是拒絕供應學校的營養午餐。因此學校設法自籌廚房維持正常供應午餐,即使人力缺乏與經費籌募困難,有時校長與老師要自掏腰包購買食材,或充當廚工幫學生煮飯,咬緊牙根也要盡力讓偏鄉的弱勢孩子有飯可吃。

吃不飽的孩子,除了影響身體健康,也會影響在校的學業成就。每月只要600元,加入「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就能幫助全台偏鄉像小恩一樣,因家境清寒而三餐不繼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溫飽、能補充基本營養,健康地成長,也有體力與腦力專注學習,增進學業成就培養能力,儲備改變人生的正向能量,進而改善家庭狀況,脫離貧窮的循環。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