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阿杰(化名)今年45歲,原與妻子育有三名子女,然而夫妻倆時常為了經濟問題爭吵,離異後與妻子協議:兩名女兒由阿杰扶養,兒子則由妻子扶養。阿杰帶著兩名年幼的孩子在外租屋生活,經濟來源以阿杰在工廠上班維生,收入扣除房租後所剩無幾,生活相當拮据。

由於阿杰患有心臟疾病多年,經醫院鑑定後領有中度重器障手冊,雖長期服藥控制,但107年年初因加班趕工而累倒,暫停工作休養身體一段時間後,心臟仍不時疼痛,無法穩定工作而遭辭退;之後,為方便接送孩子們上下學,遂以開計程車維生,並通過低收入戶資格,兩名孩子得以有政府補助及免費的營養午餐可吃。然因阿杰心臟疾病偶爾發作,導致收入仍不穩定,為了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只好利用深夜時間外出工作。

某天夜裡,就讀國小的女兒半夜起床找不到阿杰,一直沒睡覺到天亮才等到阿杰回家,女兒隔天到校後在課堂上打瞌睡,老師關切後得知阿杰家中狀況,除了協助申請校內仁愛基金,並通報社會局高風險中心,由社工列案評估。

經社會局社工開案服務後,發現阿杰一家三口原租屋於市場旁公寓之頂樓加蓋,近半年來因阿杰心臟疾病發作較為頻繁,嚴重影響其工作收入,已積欠房租三個月未繳納,房東要求阿杰一家人必須搬遷;然而阿杰近期因支付醫療相關費用,目前無足夠經費得以負擔租賃押金,社工進而連結崔媽媽基金會,協助媒合較適宜之租屋處,同時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審核通過予以補助生活急難金,讓阿杰一家人得以安穩生活,度過難關。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