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親愛的家人

阿昌在小學畢業前夕,搬到家扶中心去了。雖然在家扶中心已住了三年,適應良好,和其他被安置的孩子們相處也很愉快,總是熱鬧地度過每一天;但每到父親節與母親節,看著同學熱烈地討論要做什麼樣的小卡片送給父母時,阿昌還是難掩落寞的神情。

阿昌小時候,原本和其他同學一樣擁有美滿和樂的小家庭。家中雖不富裕,但爸爸和媽媽有空時,總會帶著阿昌和哥哥到處旅遊,在台灣很多地方留下屬於阿昌一家的美好回憶。然而,美滿幸福的家庭在父親接觸毒品後,開始慢慢崩壞變調……。

爸爸開始吸毒後,狀況時好時壞,媽媽和哥哥長期隱忍,也漸漸瀕臨崩潰。年幼的阿昌還不太清楚家裡的情況,只是一直深信原本那個愛著家人的爸爸有一天會恢復正常,能夠再次帶著全家踏遍台灣各地景點。這樣的信念,在阿昌小學六年級時,徹底瓦解。爸爸因吸毒過量逝世後,新住民的媽媽也拋棄阿昌兩兄弟回到越南,從此斷絕往來;哥哥也在不久後離家出走,毫無音訊。年紀還小的阿昌,被安置在家扶中心,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生活直到現在。

阿昌生性樂觀,而且本身就很乖巧守規矩,很快就融入新的環境。不僅如此,阿昌學習態度良好,學校交辦的作業皆按時完成。不僅在家扶中心,在學校都受到老師、同學的讚許。

除此之外,從小感情就很好的堂姊,有空時也會像阿昌爸爸一樣,帶著他到處遊玩。雖然阿昌有時還是會想念自己的父母和哥哥,特別是在屬於家人的節日,有時仍會感到孤單,但對阿昌來說,住在一起的孩子們和堂姊,現在也是阿昌的家人,阿昌一樣珍惜和大家一起相處的時光。

學校老師留意到,阿昌很珍惜現在的「家人」,會顧慮到家扶的叔叔阿姨們,常常有時想購買參考書或課外書籍、學用品和文具,會不敢開口,只能用羨慕的眼神望著同學。因此老師嘗試協助阿昌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希望透過每個月600元的助學金,補足學雜費不足之處,剩餘的助學金,也可讓阿昌自行購買想要的學用品。

阿昌目前已連續第二年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金,除了學雜費和學用品、文具和課外書,阿昌有規劃地存了一小筆剩餘的補助款,打算今年升上國三時多買一點參考書,為學業衝刺,不只為了自己,也想認真念書回報這三年來照顧他的、最親愛的「家人」。

「用愛心做朋友」每個月600元的助學金,基金會不收取任何行政、手續費,全數交由學校,並配合每位受助學生不同的需求協助動支、紀錄,讓每位助學人的善款得以更加靈活運用於學生在求學期間產生的費用。

讓我們一起幫助更多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學子,在他們對未來感到無助時伸出援手,給予更多的可能和希望。扶他一把,助他一臂之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