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愛在花蓮

2018年元月,基金會急難救助訪視成員前往花蓮地區,探視由富邦人壽愛心志工劉凱芬轉介的「急難救助」個案。

【個案一】

首先訪視鄭伯伯。年邁的鄭伯伯已70多歲了,患有糖尿病導致左腳腳趾截肢三趾,傷口不易癒合,每日必須清潔換藥。

經查訪得知,鄭伯伯喪偶多年,原有三名兒子,長子因被通緝而失蹤多年已無音訊,次子入監服刑中,小兒子亦於去年出獄,目前在菜市場從事臨時工。雖然小兒子未與鄭伯伯同住,但每日會送早餐給鄭伯伯,然後再到市場工作;收入不穩定,僅能勉強維持自身生計。

鄭伯伯則與友人一同租屋住在破舊的鐵皮屋內,空間相當狹窄,房租每月3,000元,而且無大門可以上鎖,導致放置房間外的熱水器和瓦斯桶日前被偷走,天氣逐漸變冷、卻沒錢購買及安裝熱水器。

村長得知消息,趕緊先送小型瓦斯爐給鄭伯伯使用,基金會訪視時也贈送瓦斯罐及白米麵條等物資給鄭伯伯,並補助購買熱水器的經費,希望鄭伯伯能平安度過寒冬。

鄭伯伯左腳截三趾,傷口不易癒合,須每日換藥。

鄭伯伯租屋處無大門可上鎖,導致熱水器和瓦斯桶被偷走。

【個案二】

茶女士雖長年癱瘓臥床,但個性相當樂觀。

接著來到茶女士的家。茶女士約莫20年前發生重大車禍而傷及頸椎,導致身體癱瘓失能,長期臥床且生活無法自理。由於茶女士不願入住機構,故目前生活起居皆仰賴親戚照顧。

茶女士個性相當樂觀,一直開玩笑說著自己沒有生病,只是身體不能動而已,開朗的笑聲令人印象深刻。

由於政府每月低收身障補助皆不足以負擔尿布奶粉營養品等費用,近期又因身體不適住院治療而急需「醫療費用」補助,因此,基金會除了補助茶女士醫療欠費外,也贈送保暖毛毯及尿布奶粉等物資,協助茶女士度過難關。

 

本會急難救助專案,長期協助遭遇急難事由之弱勢個案或家庭,提供生活、醫療、喪葬等方面之補助,讓弱勢民眾基本生活所需能夠獲得適切的救助。

而集團各子公司於各縣市多設有據點,富邦同仁即為集團接觸當地貧困個案的第一線人員,透過各地志工主動發掘個案、通報本會進行評估。

本會進行案件審查時,為能進一步確認申請資訊之正確與否,也不定期協同富邦愛心志工進行訪視,以了解個案實際生活情形及補助款使用狀況,同時可建立富邦愛心志工與當地社區的連結,幫助真正需要的民眾,並期望能有更多受助個案獲得適切協助。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