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努力撐起一個家

30歲的阿嘉(化名),原與父母親同住,家中還有姊姊及妹妹。阿嘉身為家中獨子,自小受到家族長輩們的殷切期待,到了高中階段倍感壓力,在身心俱疲及求好心切的自我要求下突然發病,經診斷罹患思覺失調症,目前領有身心障礙中度手冊。

66歲的父親,原本在自家門口經營麵店,去年為了照顧阿嘉的母親而結束麵店工作,每月領取老人年金維生。今年六月,父親騎車外出後,竟在熟悉的鄉間迷路,家人送醫治療,經診斷出現焦慮、憂鬱及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亦疑似患有阿茲海默症,住院三週後返家。阿嘉母親60歲,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二年前發生車禍導致右小腿截肢,領有多重身心障礙中度手冊;相隔一年後,又因腦中風住院;今年六月,再次因糖尿病併發傷口感染住院進行截肢手術。阿嘉母親出院後安置護理之家,每月需繳納照護費2萬元,由於妹妹今年6月剛從大學畢業、正在進行求職,家中的經濟重擔,完全落在姊姊一人身上。

33歲的姊姊單身未婚,自18歲起即半工半讀貼補家計,目前每月兼差兩份工作以增加收入。不料阿嘉今年6月病發自殺未遂,送醫治療後於7月安置康復之家,每月需繳納機構6,000元差額。在同一個月內,同時面臨父親、母親及阿嘉等三人同時住院,沉重的經濟壓力,讓姊姊完全無法喘息。

醫院社工得知阿嘉的家中情況,立即著手連結相關資源,並轉介申請民間單位急難救助協助。本會接獲社工通報轉介後,即儘速審核通過,以協助支付父母醫療費用。

醫院社工表示,阿嘉姊姊起初不願對外求援,一直以來都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努力撐起一個家;此次,因為同時面臨家中多人發生狀況,若沒有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一同協助,恐怕會造成家庭經濟的瓦解。社工因此協助姊姊取得社會資源,讓確實需要幫助的家庭,能夠適時獲得協助。

目前得知阿嘉家已通過中低收入戶資格審核,區公所社會課也提供急難救助資源,同時協助阿嘉父母申請機構安置補助。雖然每個月仍需負擔機構差額費用,但姊姊認真且努力地工作,妹妹日前也順利求職成功,每月可協助分擔家計,減緩家庭照顧壓力,也讓父母親及阿嘉三人得以穩定生活。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