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三個便當

14歲的阿偉(化名),母親生下他後即失聯,之後父母親離異,阿偉由父親獨自扶養。父親於三年前再婚,並生下同父異母的弟弟;沒想到繼母又離家出走,阿偉只好協助父親照顧年幼的弟弟。父子三人住在狹窄的小套房,每月要負擔4千元的房租,經濟相當拮据。

暑假過後即將升上國二的阿偉,回想這一年多來的國中生活,在學校的時間不多,反而大部份時間是在家照顧未滿3歲的弟弟。由於家中沒有足夠的經費將弟弟送托保母,也沒有親人可以協助,所以,白天由父親負責照顧弟弟,中午過後,則由阿偉回家照顧,父親再趕緊出門工作;因此,阿偉經常只是上學半天,就學狀況極不穩定,學期尚未結束,又轉學到別的縣市。學校輔導老師聯繫家長、得知阿偉家搬到外縣市後,立即通報當地社會局介入處理,由社會局開案服務、並持續關懷中。但由於阿偉家戶籍地與居住地分處不同縣市,目前尚無法申請政府福利資格。

社工訪視時發現,阿偉父子三人身型相當瘦弱,而且阿偉父親不願孩子離開身邊被安置處理,向社工表達希望能自己照顧小孩,但礙於照顧幼子而必須謀求中晚班的工作,導致經常更換工作且收入不穩定;父子三人已多年未繳納健保費,近半年來也持續積欠房租,加上不定時向朋友借錢周轉,早已累積不少債務無力償還,進而影響孩子們的日常生活。

阿偉學校老師知悉阿偉家狀況後,協助讓阿偉每天中午拿三個便當回家,其中兩個便當是父子三人的中餐,另一個便當,則是留給孩子們晚上吃,阿偉父親每天只吃一餐,已習慣饑餓狀態。

此次社工協助申請急難救助,係因阿偉父親於今年6月底在工作返家途中,遭後方來車追撞致發生車禍,導致右手骨折無法施力,且因健保欠費而遲未就醫。阿偉父親因手受傷無法騎車及工作,不得已辭去工作,家中頓失經濟來源,也無任何親屬可提供協助;加上房東頻頻催討房租,導致生活面臨困境,經社工評估阿偉家有緊急經濟扶助之需求,故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審核通過予以補助急難金,協助阿偉父子三人暫度難關。

後續,社工也將陸續協助阿偉家申請物資補助,希望在政府社會福利身分核准前,讓阿偉一家三口能有足夠的資源支撐下去。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