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少了你,我該怎麼辦?

上課鐘一響,一個人影「咻」的一聲晃過窗口,只見小旭得意地在鐘聲結束前回到座位、打開書本,一臉期待上課的模樣。

老師說,小一入學的時候,小旭還不是這樣的。

小旭的母親沒有結婚,三個孩子都是非婚生子女:就讀小四的姊姊、二歲的妹妹和就讀小二的小旭;至於父親,早就不知去向,外公外婆也逝世多年,對小旭而言,所謂的親人,就只有他們家中的這四個人。平日生活僅靠著母親撿拾資源回收物和社會補助支撐著,房租也經常拖延,所幸房東蠻體恤小旭家的經濟,有時候也就馬馬虎虎地算了。

 一年級入學時,小旭因為學齡前較欠缺文化刺激,課業程度明顯落後其他同學,加上家中經濟因素,產生自卑心態,甚至抗拒學習,老師一直很注意他;後來母親罹患子宮頸癌前期病變,健康狀況一度亮紅燈,才一年級的小旭,似乎感覺到了什麼,變得更沈默了。

導師在家訪過程中,瞭解小旭家的需求,除了協助小旭申請就學補助、個別加強課業輔導外,也幫助家裡尋求相關資源協助。這些資源以及關懷,也等於提供小旭追求夢想的機會。

兩年來,學校的課後照顧班讓小旭在放學後有個安靜又安全的學習空間,加上老師的關懷與指導,小旭的成績進步神速,見到自己的潛能,更覺得未來充滿希望,也更加樂在學習。偶爾,還會神氣地指導還在童言童語的妹妹功課呢!

雖然家中經濟情況未曾改善,但小旭又重新擁抱了夢想,「我未來想當警察……,或者當醫生……,不不不,還是當老闆好了!」問他對未來的計畫,小旭的回答一分鐘可以講5、6個,最後他總是笑瞇瞇地說:「都可以啦,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我好好唸書,以後就可以做一個有用的人。」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您的點滴資助,都是孩子們的支持力量。

用愛守護他們的夢想,讓他們也能擁有不一樣的未來!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