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有我在

阿發從懂事開始,就對自己的媽媽沒有絲毫印象。從他有記憶以來,家庭成員就只有擔任拆除工人的爸爸、奶奶和小三歲的妹妹;媽媽來自何方?現在在哪裡?阿發都不清楚。從小看著爸爸工作的身影長大,阿發了解家裡有得吃、有得穿,都是靠爸爸揮灑汗水掙來的,阿發也在心中立下志願:「以後長大,也要像爸爸一樣當拆除工人,換他來照顧全家人的生活!」

就這樣,阿發和妹妹日漸成長,終於,兩兄妹都進入小學就讀;而奶奶年紀愈來愈大,行動變得遲緩,再也無法協助照顧兩兄妹。爸爸也逐漸感受到經濟壓力,為了逃避現實,本來就愛喝酒的爸爸,更是不斷用酒精麻痺自己。日前,檢查出肝硬化後,竟然以身體不適當作藉口,工作一個換過一個,現在幾乎賦閒在家,沒錢買酒喝的時侯,就把補助款花掉,讓奶奶和兩兄妹的三餐沒著落,學費欠繳也讓老師傷透腦筋。

眼看著爸爸的自甘墮落,還有年事漸高的奶奶,今年剛升上小學五年級的阿發告訴自己:「我是家中長子,要好好振作,不要讓年紀還小的妹妹吃太多苦。」阿發安慰妹妹:「不要擔心,有哥哥在,哥哥會想辦法!」

阿發開始在住家附近幫忙跑腿,有時候去河邊抓魚,再到社區兜售,為的就是要多賺一點零用錢貼補家用;學校午餐有剩菜,就打包回家作為全家人的晚餐。然而,這些零用錢對阿發家裡的困窘,畢竟幫助有限,阿發瘦小的肩膀,依然無法扛起家中的經濟重擔。再加上一放學就四處奔波,阿發常常沒時間完成老師指定的作業,學習也變得無法專注;在蠟燭兩頭燒的情形下,阿發甚至開始失去自信。

注意到這些情況的導師,幾經勸導,阿發仍堅持要在放學後打工,否則連生活都將發生大問題。心疼又無奈的老師,四處協助阿發申請資源,卻又擔心錢到爸爸手上又會被拿去買酒喝。最後,老師聯絡富邦慈善基金會,透過「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向社會大眾募款,幫助阿發一年7,200元的助學金,並全數由學校老師協助運用,終於讓阿發得以放心認真唸書。

每天20元的捐助,分享您、我的幸福,就能幫助像阿發這樣身處困境的孩子;您的捐款,不僅幫助一位有潛力的孩子,更是拯救了一個瀕臨崩解的家庭。讓我們共同努力,用愛心灌溉滋長台灣的莘莘學子!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服務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