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臺南市「急難救助」個案訪視

104年3月11日,本會前往臺南市新市區及南區進行個案訪視。

首先來到位於臺南市新市區天主教蘆葦啟智中心進行個案訪視及機構參訪。臺南市私立蘆葦啟智中心主要提供身心障礙者的日間托育照顧、生活教育與職業訓練、早療服務及成人身障個管中心等服務,在臺南地區深耕多年,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其中,早期療育是針對0~6歲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嬰幼兒提供生活自理訓練及常規建立,因應每位孩子個別需求擬定教學計畫,協助孩子發揮潛能,做好回歸幼稚園或轉銜小學的準備。

張小弟,6歲,是啟智中心學前日托班的孩子,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因語言及認知發展較同齡幼童緩慢,去年9月開始接受早療課程。張小弟家為低收入戶,經濟來源為政府補助及父親從事油漆零工、母親從事家庭代工維生,收入皆不穩定。目前,一家三口(母親、哥哥、張小弟)皆領有身障手冊,父親因中風而無法工作,家中生活陷入困境,亟需協助。

張小弟在機構學前日托班學習良好。

機構督導帶領本會人員參觀環境。

緊接著來到臺南市南區,訪視由奇美醫院臺南分院社區精神關懷社工員轉介的三名個案。

林小姐,40歲,單親獨自扶養二子一女(皆就學中),林小姐原從事臨時工,經濟狀況不穩定,去年底因經濟問題與男友發生爭吵,遭男友施暴後,一氣之下從高樓跳下,導致腰椎第三節爆裂性骨折、雙側跟骨骨折住院手術治療;現需倚賴輪椅、拐杖行走,尚需復健半年至一年,因而無法工作、無力支應生活及醫療等費用,亟待協助。

案主林小姐目前積極復健治療。

陳小姐,35歲,與夫育有一子一女,皆就學中,現租屋而居,中低收入戶,經濟來源仰賴先生工作收入維生。陳小姐罹患情感性疾患及恐慌症長期就醫治療,因精神狀況不佳已失業多年,近年來也曾嘗試到外面工作,但精神症狀極不穩定、求職不易。陳小姐去年底與先生因經濟問題起口角,一時情緒激動、割腕自殺,隨即被送至醫院治療。目前家中生活困頓,亟需經濟協助。

社工協助連結就業機會予案主陳小姐。

林小姐,30歲,未婚,與父母、妹妹同住。家中經濟以父親工作所得維生,然而收入有限,母親則於住家附近早餐店打工補貼家計,妹妹為大四學生、也打工協助分擔家用。林小姐領有智能障礙手冊多年,有意願找工作、但大多碰壁,由於近年來就業不順利,故於去年12月某日晚上趁家人皆外出時,在房間燒炭自殺,父母回家時發現林小姐昏迷多時,趕緊送醫急救,在加護病房昏迷近一個月後甦醒,卻已呈植物人狀態、無生活自理能力。目前,父母只能將林小姐送至養護機構安置,但,父親每月工作所得僅2萬餘元,全數支付養護費用仍不足,經濟負擔沉重,亟待外界支援協助。

以上三案,皆透過社區精神關懷社工員實地評估,個案家中經濟狀況實屬不佳、支持系統有限,故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本會審核通過,予以補助急難救助金,以減輕個案家中的經濟壓力。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