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原諒

45歲的阿雯(化名),單身未婚。對於婚姻,阿雯表現出毫不在乎、也不期待,眼前,只想把母親照顧好,過著遠離暴力的寧靜生活。

當年,阿雯的父母婚後,育有阿雯和妹妹、弟弟等三名子女。那時,父母感情並不好且時常吵架,母親在一次與父親激烈爭吵後,離家多年並通報為失蹤人口,自此,父親獨自扶養三名年幼子女。

或許是壓抑已久的不滿情緒、或是還有其他原因,阿雯父親在她就讀小學二年級時自殺身亡,由於父母的家人及親戚都在大陸,經由里長協助辦完父親後事,阿雯和5歲弟弟及6歲妹妹,就被送到育幼院安置。一直到阿雯國中三年級時,某一天,阿雯的母親突然出現,三名孩子才由母親接回同住。

從小與母親疏離的三個孩子,青春期除了本身的叛逆,母親突然的出現,並未改善原本的親子關係,反而隨著孩子日漸長大,與家庭更加疏遠。阿雯明白弟妹對母親充滿敵意且不諒解,看著年邁體衰的母親,雖然心中多少有些埋怨,但她告訴自己要選擇原諒,心裡才能獲得平靜;因此,在高職畢業、弟弟妹妹陸續離家後,阿雯便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

今年三月,阿雯因工作的關係必須離家半年,母親暫時委由弟弟照顧;這半年來,阿雯遭遇感情背叛,工作不順遂,9月出現自殘行為,經同事協助送醫治療。出院返家後,竟發現母親身上有多處傷口,追問後得知:弟弟時常於酒後出現情緒不穩定、攻擊母親的狀況,與弟弟發生口角之後,阿雯也遭弟弟毆打致身體多處挫傷,阿雯立即帶著母親前往警察局求助。

經醫院驗傷後,由家暴中心協助緊急安置庇護所,阿雯明白庇護所無法長久居住,而且身上並無多餘存款;與社工討論未來,阿雯計劃等傷勢復原後參加職訓課程。但目前仍需籌措生活費,故由社工協助連結本會資源,經審核後協助生活急難金,希望阿雯與母親能夠早日找到租屋住所,在職訓課程結束後,得以順利就業,與母親展開安穩的新生活。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