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有人陪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凱凱,住在台灣東部海邊;凱凱的媽媽在他幼稚園時自殺身亡,自此,與爸爸相依為命寄住在伯父家。某日,凱凱爸爸因失業酗酒,與伯父起爭執,伯父一氣之下將凱凱的爸爸趕出家門,獨留凱凱一人寄住在伯父家。

伯父是單親爸爸,以開砂石車為業,假日需要跑車,所以凱凱跟堂兄妹必須到阿姨家住。伯父家的經濟狀況也不好,凱凱雖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卻是孤苦一人,無論是物質上或心理上,都需要關心與協助。

剛開學時,老師忙著收回同學們的註冊繳費單,只有凱凱原封不動地還老師,詢問下才知道,凱凱不敢將註冊單給伯父,還天真地問老師可不可以幫他繳學費?他可以到老師家裡打掃還錢(凱凱說在伯父家都是他負責打掃,還拍胸脯保證絕對會掃得非常乾淨)。老師聽了,覺得這孩子真是難能可貴,知道不能平白無故欠費,竟要幫老師打掃家裡償還欠款,但也心疼凱凱小小年紀,就得煩惱學費的問題。老師電話聯絡凱凱的伯父,伯父也向老師直接表示,負責凱凱的吃住沒問題,至於學費方面,因為自己也有兩個小孩要負擔,很難額外再承擔凱凱的部份,請老師幫幫忙、想想辦法。

為確保孩子在學校的就學權益不受家境影響,老師立即著手協助凱凱找尋各項資源協助,也因此,送件申請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專案。申請文件中的自傳部份,有個題目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什麼?」,凱凱的回答是:「珍惜身邊的人,因為有人陪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透過基金會助學人的愛心捐款,凱凱順利繳交了學費。同時,助學人收到凱凱的學生資料後,立即寄送了許多學用品與課外讀物,尤其課外讀物還是凱凱最喜歡的《昆蟲的奧秘》,凱凱在感謝卡中寫道:「謝謝您幫助我當一個昆蟲學家,等我認真成為一個有名的昆蟲學家後,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都是因為有您的陪伴讓我很幸福。」透過基金會助學人的捐款,除了幫助困境中的孩子上學,也讓孩子感受到溫暖,進而啟發孩子心中的善念,長大後必會回饋溫暖的社會。

老師特別將凱凱在學校樹叢中認真尋找昆蟲的模樣拍了下來,寄到基金會、轉交給凱凱的助學人,透過這樣的互動往來,讓捐款的助學人不單單只是幫助孩子就學、解決金錢上的困難,還讓孩子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正向的動力!這是個善的循環。

台灣社會正需要這股向上、正向的力量,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快樂地、健康地、幸福地求學。富邦慈善基金會期待與您一起守護這群孩子,讓孩子們不致失去學習的機會~誠摯邀請您,加入「用愛心做朋友」的助學行列!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