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爺爺你又買錯了!

小慧就讀小學四年級,雖然父母健在,卻因吸毒而雙雙入獄服刑,目前由爺爺奶奶隔代扶養。奶奶在家中開設家庭式理髮,爺爺打零工掙錢,但爺爺有輕微老年癡呆,打零工的機會不多;因為奶奶必須開店做生意,所以大部份時間是由爺爺照顧小慧。

鄉里間的家庭理髮生意收入不好,主要還是仰賴低收補助及里民的幫忙,入不敷出的情況下,學校的費用完全繳不起;經學校老師家訪後發現實際情況,深感「孩子不能因為家境而落後學習」,因而協助申請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專案補助,幫助小慧力爭上游、及時補救學習。

有一次,老師請同學們回家準備直笛,小慧回去請爺爺幫忙,隔天,爺爺準備的是口琴,不敢說出實情的小慧,以「忘記帶」為由被老師處罰,委屈的幼小心靈忍不住哭了起來,在老師循循善誘之下,小慧才將爺爺準備的口風琴拿出來,並且向老師說:「爺爺可能記不得要準備什麼了」,所以,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老師看了看爺爺為孩子準備的口琴,竟是資源回收場裡撿拾而來的,雖然爺爺照顧孩子的心很熱切,但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因此,老師便將助學金一半用來繳交學校的營養午餐費,剩下的,就用來為孩子準備需要的學用品。如此,爺爺就不會太辛苦,也不會讓孩子為難而感到難過傷心。

在小慧的心中,「家人」就只有爺爺奶奶,從沒看過父母的她,也不會問起父母在那裡,因為她知道,對她來說,最重要的人,就是為了她辛苦工作的爺爺奶奶!小慧在學生資料裡寫下長大後的目標是「想當美容師」,理由是:想和奶奶一樣成為造型師,讓客人漂漂亮亮的。(可想而知,小慧已將對奶奶的感謝,轉化為努力的目標)。

小慧喜歡畫圖,家裡的牆上掛著參加校內繪圖比賽獲得『優等』的作品,圖畫裡,站在中間的是小慧自己,左、右手各拉著爺爺、奶奶,一家三口徜徉在蔚藍的天空、碧綠的草皮間悠閒散步。似簡單的一幅畫,獲得優等的理由是:「上色的美感」;但在爺爺奶奶心中,這幅畫優等的理由是:「孩子像璞玉般珍貴,等待著雕琢成一塊美玉。」

小慧在謝卡中表達了對助學人滿滿的感謝:

「我很謝謝您!同時也非常感激您捐錢幫助我,幫我繳午餐費、校外教學費、還有直笛的費用,讓我可以上學不用擔心要繳錢。您的愛心我感激不盡,也讓爺爺、奶奶不用擔心我在學校沒辦法念書,老師教我們要有感恩的心,所以我要向您學習,等我長大以後,也要幫助其他小朋友。」

教育,是所有弱勢孩子未來的希望!在眾多貧困的家庭裡,許多孩子都是隔代教養,爺爺奶奶、或是阿公阿媽忙於生計,幾乎已無心力幫肋孩子們脫離「學習落後」的冏境,能夠協助孩子度過難關的,就是在他們背後捐款支持、付出愛心關懷、無名的你我。

誠摯邀請您,加入「用愛心做朋友」的助學行列,一起攜手傳遞正向力量,讓孩子們重拾學習的信心與興趣,未來得以藉「知識」脫貧向上,貢獻所長、服務社會!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