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生命中的甜

恬恬接到父親的電話後,便急急忙忙找大弟一同向老師請假,接著趕去醫院照顧因為氣喘發作的母親。

母親因罹患精神疾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控制,但會產生失憶、嗜睡、氣喘等副作用,有時氣喘會嚴重到需要緊急送醫。在醫院了解母親的狀況後,叮嚀大弟該注意的事情,便趕回家跟父親接手照顧一歲多的么弟,好讓父親可以回公司上班。

恬恬的父親在一般公司作基層的行政收發工作,收入不高,維持一家人的生活本就十分勉強吃力。去年父親發生車禍意外,造成左腳腳踝韌帶斷裂在家休養七個多月。父親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中斷工作期間只能仰賴社會局的補助以及到處借貸才得以勉強度日。好不容易休養的差不多了,終於於今年初復工,沒多久卻又發生工作意外,導致右腳腳踝韌帶撕裂傷,但因監視器沒有拍到,父親也無法申請任何補償。為了全家的生活,父親只能咬牙撐著繼續照常上班。

才國三的恬恬,因為家中經濟、母親生病等因素,早早就扛起家務的責任,不僅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也會照顧母親和大弟。在么弟出生後,更是餵奶、換尿布、洗澡一手包辦,為的就是讓父親能安心工作。也因如此,每到放學時間總是匆忙趕回家,把全家都安頓好之後,才有自己的時間唸書。

 恬恬的早熟體貼,老師們都看在眼裡,疼在心底,為了不讓恬恬因為家中經濟因素影響學習,或是失去參與學校各項活動的機會,便幫她申請了”用愛心做朋友”助學補助,讓孩子不需因就學費用而煩惱,也能和同學一同參加校外教學,拓展視野。

生活的困境讓恬恬比其他孩子更富有同理心,只要老師和同學有需要,恬恬都是第一個挺身幫忙的人,有時在路上遇到做資源回收的老人家也會伸出援手。恬恬說:「我已經很幸運了,有默默在幫助我的人,在我能力範圍能做到的事情,我也想為別人付出。有時只是件舉手之勞,卻能成為別人一天中覺得最美好的事」恬恬開心地笑:「帶給別人快樂是我最喜歡的事情!」

未來,恬恬想要投入公益。「當然首先要先考上理想中的學校,順利完成學業,提升我的能力後,我才能做更多事情,幫助更多人。」

我們看見,在恬恬心底種下的那顆善的種子,

已經發芽茁壯。

每天20元,就能幫助孩子安心上學!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