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生命小鬥士

案主小智(化名)目前就讀小學,個性樂觀且活潑好動,是班上的開心果,也是母親及姊姊們眼中的搗蛋鬼。小智出生沒多久,父親即因長期對家人施暴且染有毒品惡習而入獄服刑,母親為了不讓孩子們生活在恐懼中,決定與父親離婚並帶著三個孩子逃離原住處,來到較有工作機會的城市租屋而居,獨自承擔撫養三名年幼子女的責任。

搬到新環境之後,小智母親順利找到工廠作業員的工作,薪水雖然不高但尚能支應家中開銷,並領有中低收入戶身分。懂事的孩子們明白母親的辛勞,讀國中的姊姊們平時會互相分擔家事,小智則負責跑腿買東西或倒垃圾,一家四口安穩的生活著。

然而就在開學前一天,小智突然莫名發燒,由於當時尚在肺炎防疫期間,母親立即將小智送醫檢查,雖然檢查結果確認並非染疫,然因小智一直高燒不退,只好轉院至兒童專科醫院接受進一步診治,最後確認竟是罹患細胞腫瘤。

經檢查確診後,小智即開始住院接受一連串的治療,起初母親為照顧小智而暫時向工廠請假,然因顧及生計又趕回上班,兩名姊姊們則輪流向學校請假至醫院陪伴小智。護理人員發現就學中的女孩們怎麼都沒到學校上課,一問之下得知小智家庭狀況後通報醫院社工,社工介入了解後與母親討論可試著申請看護照顧,讓小智姊姊們返校上課較為妥適。社工明白小智母親擔憂看護費用無力負擔,加上後續尚有長期的醫療費支出,故先協助小智申請醫院的仁愛基金,再轉介社會局市民醫療補助及民間急難救助資源,本會亦接獲申請並經審核通過予以提供急難救助金,協助小智一家人暫度難關。

開朗的小智,現在是病房裡的開心果,亦能勇敢面對治療期間的不適。他是生命的小鬥士,也是家人及師長心目中的小勇士。讓我們一起祝福小智未來順利克服病痛,勇敢活出精彩的人生!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