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沉默的藝術家

今年剛升小二的小静又再度將視線從黑板移向窗外,老師知道,他的思緒不知道又飛到哪去了。提點了他,小靜也只是乖乖低下頭看著課本,大概過沒幾分鐘,小靜又會回到自己的世界了吧?下課時間一到,同學飛也似地奔出教室,像是被囚禁了一整個下午。而小靜卻一動也不動地坐在座位上,可能他專屬的世界仍平行前進著,也許會持續到放學,也許下一堂課就會回過神來。雖然已經和祖母溝通過很多次,希望可以帶小靜去做ADD(注意力缺失症)的鑑定,但祖母堅持小靜根本沒有檢測的必要。

因為是單親家庭,平常父親有板模師的工作。如果是附近的工地,還能當天來回,遠一點的工程就必須離家好幾個月;祖母年紀大了,只能偶爾接一點零工,時間不固定,小靜放學回家也沒人能指導課業,作業常常缺交。隨著學期的進行,小靜和同學之間的落差越來越明顯。老師向祖母建議,放學後可以上課托班,有老師可協助作業,也可以加強較弱的科目,但祖母仍不接受老師建議。經一年的瞭解,老師也對小靜的家庭狀況心裡有數。課托班費用很高,每個月要支付上千元。光是小靜一家三口的生活費就已相當拮据,需要申請補助才能勉強過活。加上今年初因疫情影響,導致許多工程延宕,父親收入銳減,祖母也找不到工作。更不用說課托班的費用,一整學期下來,開銷非常驚人。

一年級學期末時,老師即幫小靜申請了「用愛心做朋友」專案的助學金,讓小靜在新學期可以參加課托班。在課托班裡,老師發現小靜在藝術方面相當有天份,在繪畫上用色大膽、構圖也有超齡的表現。小靜現在依舊靜靜地待在自己的世界裡,只有在畫畫時充滿熱情,說明自己的作品時,也會露出開心的笑容。除此之外,上了課托班的這一個月來,小靜也緩慢地依自己的步調跟上同學的進度。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專案除暑假期間,全年度皆有受理助學金申請,只要是經濟弱勢的學生,通過審核後便能獲得即時的協助。每天20元,對於經濟困頓、突遭變故的學子來說,是一場及時雨。請和我們攜手幫助在求學路上碰到困難的學子們,讓他們不再因經濟的困難影響學習。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