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椎心之痛

小瑛(化名)今年8歲。大約10年前,父母親相戀後結婚,在山上築起一個溫暖的小窩,生下兩個可愛的女兒~姊姊及小瑛。父親平常在村莊裡工作,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是個親切熱心、充滿正義感的人;母親是家庭主婦,處理家務及照顧年幼的姊妹倆,一家人與鄰居的感情相當好,大家都會互相幫忙,村莊中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然而就在小瑛滿1歲那年夏季,一個強烈颱風來襲,屋外風雨交加。父親對小瑛說:「不用怕,爸爸保護妳!」颱風摧殘了村莊的農作物及水源區的水管,就在颱風過後,村民號召大家一起去山上修復,小瑛的父親當然也是其中一員。一群人冒著風雨後山路濕滑及土石鬆動的危險出門,小瑛父親一不小心,竟意外跌落山谷底下,傷重不治而離世。這突如其來的噩耗,讓小瑛一家受到了極大的打擊。

小瑛母親承受喪偶之痛,一邊向親戚朋友借錢辦理丈夫後事,一邊需扶養年幼的女兒們,還要扛起家中的經濟重擔,故在山上從事打零工維生。經過兩年,姊姊與小瑛就讀幼兒園,對母親來說是筆不小的開銷。由於母親的工作不穩定,親戚提供的協助也有限,家中經濟依舊困苦。

屋漏偏逢連夜雨,上天似乎持續給這個家庭艱難的考驗:小瑛在今年8月連續發燒近一星期,母親焦急地帶著小瑛就醫,因疾病緣故須進行骨髓穿刺檢查。母親實在不忍心看著小瑛在這小小年紀就承受挨針之苦,每次陪同就醫時都躲在病房角落拭淚,反而是小瑛勇敢地跟媽媽說:「我不痛啦!」經診斷小瑛罹患白血病,必須住院接受化療,母親為了照顧小瑛而無法工作,也因分身乏術,故將姊姊交由住在山下的外公、外婆協助照顧。為了小瑛,母親也帶著姊姊一起進行骨髓配對,希望骨髓能與小瑛的相符合,讓小瑛能有獲得身體康復的機會。

在這7年期間,小瑛歷經父親過世、與姊姊積欠幼兒園學費及罹患血癌等事件,所幸持續接受社福單位長期的關懷與陪伴,才得以度過難關。該社福單位社工陸續協助小瑛家申請政府的急難紓困補助,以及轉介申請本會急難救助,經本會審核通過予以提供急難救助金,期望小瑛一家能夠紓解困境,看見希望的陽光。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