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現在,很想見你

阿隆就讀國中二年級,家中是低收入戶,爸爸是板模工人,工作本來就不穩定,哪裡有工作就去,不常在家,都靠媽媽一人照顧阿隆和姊姊。有時媽媽會在家做手工,或到住家附近早餐店幫忙,以貼補家用。

八八風災後,阿隆家成了受災戶,風災時的徹夜暴雨,無情的土石流與洪水不只沖毀了阿隆的家,也讓媽媽與阿隆從此天人永隔。原本日子再苦,也能一同生活的家人,從此被迫各奔東西……

風災後遭逢家變,姊姊高三畢業沒錢升學,就到外地工作,無法就近照顧阿隆。爸爸為了家計四處奔走,也沒時間照顧阿隆,只好暫時將阿隆安置在遠房親戚家。但是親戚家中經濟狀況也不好,阿隆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爸爸覺得不是辦法,便將阿隆帶在身邊工作。由於爸爸的工作到處遷移,阿隆也只好不斷轉學,學習狀況非常不穩定,還因此輟學過,也因此,爸爸只好將阿隆委託「藝能家園」照顧。

藝能家園是高雄市教育局將甲仙區廢棄的小學修繕後,做為中輟生的課餘家園,讓孩子學習一技之長,展開新的生活。雖然孩子的課業表現不突出,但在家園生活後,會遵守團體紀律生活。平日孩子們由輔導老師接送到學校學習,課後與假日則由家園安排課程,如生活輔導、課業輔導、生涯探索、傳統技藝、基本武術、表演藝術、藝術賞析與名人講座等,讓孩子能藉由表演活動,重新找回自信與回歸常軌生活。

阿隆在失去媽媽後,情感上非常依賴爸爸,但卻無法與爸爸朝夕相處,變得很沒有安全感。雖然在家園有老師照顧,阿隆總是很想念爸爸。阿隆認真學習與表演,隨著家園活動在各地演出,加上爸爸因為工作地點不定,無法常常來探望阿隆,即使特別繞路過來看阿隆,父子兩人一年相見的次數還是屈指可數,阿隆只好常打電話給爸爸。每次打電話給爸爸,阿隆的第一句話總是:「爸爸,你在哪?我現在好想見你!」

學校老師為了協助阿隆家減輕經濟壓力,讓爸爸有多些時間來探望阿隆,特別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金,讓阿隆在學校能有營養午餐吃,有運動服和鞋子可以穿,還能順利繳交其他的在學費用。學校老師也用助學金幫阿隆買了公用電話卡,讓阿隆想念爸爸時能夠打電話給爸爸,一解思親之苦。爸爸也努力工作,希望能在阿隆國中畢業後,和阿隆一起生活,不用再分隔兩地。

誠摯地邀請您一起參加「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每月只要600元,就能幫助全台像阿隆一樣,因家庭遭逢劇變而輟學、生活陷入困境的孩子,有機會溫飽、順利回到學校就學。

您的愛心,讓學習成就與自信低落的弱勢孩子,有機會能夠站在平等的立足點學習,回歸正常生活,為他們帶來溫暖與希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