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夢想領航.成就未來」脫貧自立方案理財教育課程

富邦慈善基金會與花蓮縣政府聯手推動「夢想領航.成就未來」脫貧自立方案,6月28日、29日前往花蓮縣玉里高中,為參加方案的學員們進行「理財教育」課程。利用課程中提供的財務體驗,以及練習計算個人的收支數字,進而養成每日記帳習慣,接著擬定個人夢想,期盼方案執行期間逐步累積自身財務知能,早日儲存到夢想基金。

學員初次體驗現金流遊戲。

為期一天半共計9小時的課程,邀請到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理財講師為學員們講課,並由富邦人壽玉里獨立課的四名愛心志工們全程陪同。第一天的課程即介紹基本的財務知能,以收入、支出、資產、負債四大面向進行討論,並以日常生活消費心理為例,帶入現金流遊戲,讓學員們分組進行,實際體驗一旦工作收入無法支應突發的支出及投資風險時,可能會導致負債或破產的結果。遊戲結束後,講師帶領學員們進行討論,包括如何計算月現金流以及寫下每個人的財務報表,並由志工們協助指導如何記帳,這些功課也將做為第二天活動的依據。

翌日,延續前一天的課程內容,每位學員帶著自己的財務報表到課堂進行討論。過程中發現,大部分學員的支出明細與數字無法推估,原因是這些費用大多是由家人支付,甚至有些學員的低收入戶補助款因為是家長領取而無法得知確切金額。此時,講師立即建議學員們要與家長討論與溝通,因為從現在開始,理財不僅僅是個人的事,而是整個家庭必須一起達成共識,藉此檢視出每個人的家庭財務面,再逐步理出平衡的財務收支。

接下來進行的「儲存夢想基金」課程,每位學員們各自分享了夢想計劃,包括設定夢想的原因、希望達成的時間、完成夢想所需要的費用、如何準備……等等。講師也提醒學員們,夢想的達成,皆與每個人的重要他人(例如父母、手足、伴侶、親朋好友等)息息相關,因此在設定目標時,必須將利害關係之人事物等變數考量在內。最後,講師引導學員們討論如何讓自己減少支出,以及如何累積個人能力以利未來增加收入,再加上養成「儲存緊急預備金」的概念以因應未來發生的意外風險等,紮紮實實地為學員們打下初步的理財基礎。

透過9小時的理財課程,每位學員皆收穫滿滿。由於這些內容是他們不曾接觸過的課程,學員們覺得既有趣又充實,也彼此提醒要養成記帳的好習慣。志工們則表示,偏鄉孩子們對於財務知識較為缺乏,此次課程教導許多理財方面的知能,相信在未來累積個人或家庭財務能夠有更大的助益。

講師透過團體方式進行討論。

志工協助指導學員練習記帳。

課程結束,學員收穫滿滿!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