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取捨之間

小妤(化名)今年18歲,在手足間排行老大。父母親婚後陸續生下四個孩子,但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不時會為許多事情爭執,最後父母親離異,由父親擔負起扶養照顧四個孩子的責任,母親後來即失聯無往來。父親平常在工地從事勞動性質工作,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因忙於工作,三餐皆隨意解決,同事們三不五時會請抽菸或小酌,有段時間身體感到不適但並未多加留意;後來至醫院就醫診斷罹患癌症,對小妤家而言是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原本小妤就讀五專三年級,聽到父親罹癌噩耗後,便決定休學回家照顧父親及弟妹們。父親因罹患癌症,身體狀況不佳,常進出醫院住院治療,無法工作,家中經濟狀況不佳。小妤一邊照顧父親,一邊打工維持家計,父親對小妤說:「不好意思,辛苦妳了!」幸好弟妹們相當乖巧,會協助小妤照顧父親;然而父親身體仍不敵病魔,於今年10月過世。小妤向親戚籌措經費辦理父親後事,親戚先前即借款予父親支應生病時的醫療費用,故協助喪葬費用有限,而父親在生前僅投保國民年金,尚積欠保費未繳,故無法領取喪葬給付。

對於休學一事,小妤其實不後悔,能夠陪伴父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以孝順、感恩的心照顧父親,報答父親對她的養育之恩,是小妤最大的心願。父親離世後,小妤並不急著復學,她想先找工作養家,照顧仍在就學中的弟妹們,小妤心想:「等家中經濟穩定些,再繼續完成學業也不遲。」

社福單位的社工得知小妤父親過世,家中經濟困難、無力負擔父親喪葬費用,立即協助小妤轉介申請本會急難救助,經本會審核通過予以提供急難救助金,期能減輕小妤的經濟壓力,更希望小妤未來能順利達成家中經濟穩定及完成學業的願望。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