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為母則強

阿琳(化名)今年46歲,父母親皆為身心障礙者,家中經濟狀況雖不富裕,但父母給阿琳和姊姊的教育觀念為「人窮志不窮」,面對問題時仍會勇敢、堅強地解決困難;也因此,阿琳與姊姊就讀高職時,即半工半讀補貼家用,想為父母分憂解勞。從小阿琳與姊姊的感情相當好,即使長大各自成家後,仍是彼此支持的精神支柱。

阿琳高職畢業後即進入職場工作,後來認識了大她三歲的阿民,交往一段時間後,阿琳在23歲時與阿民結婚,隨後生下大女兒,約莫過5年後再迎接小女兒的誕生;阿民的爸爸有做生意,阿民也協助一起工作打拼,想要給全家人經濟無虞的生活。

然而好景不常,女兒們因疾病緣故而成重度身心障礙者,加上公公生意失敗,隨後又中風及罹患失智症,阿民受到龐大的經濟壓力與打擊,導致罹患情感性精神病,生活重擔全落在阿琳身上。阿琳一方面需要長期奔波陪同女兒們就醫,另一方面對於家中的經濟感到焦慮,醫療費用負擔也相當沉重,阿琳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身心俱疲,一度對人生感到失望,出現負面、消極的想法。所幸在姊姊的鼓勵下,以及女兒們吃力且含糊地口語「……媽咪辛苦了!我~愛~妳!」,阿琳擦乾眼淚鼓起勇氣,決定堅強面對這些挑戰。

阿琳悉心照顧女兒們長大,利用空餘時間販賣一些飲品,以增加家中收入;婆婆協助照顧公公,也到小吃店打工,分擔部分經濟壓力。阿民在阿琳的陪伴及扶持下,身體及精神狀況日漸穩定,從事保全工作;但在去年底因髖關節骨頭壞死住院進行手術,目前暫時無法返回職場。阿琳則是在今年9月騎車發生車禍,導致左肩胛骨折、左膝韌帶斷裂,仍需休養而無法工作。

阿琳家雖領有政府補助,但家中尚有多名被照顧者,生活開銷不足支應,每月皆入不敷出。阿民去年因傷病申請政府的急難紓困補助,後經由公所社會課承辦人協助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本會審核通過予以提供急難救助金;今年則因醫院社工得知阿琳家的情況,除協助阿琳申請醫院院內基金補助此次部分醫療費用,也同步申請本會「急難救助」補助,期望讓阿琳一家人暫時度過難關,安心休養,早日康復。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