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浴火重生

阿延(化名)今年剛滿18歲,父母因感情不睦而離異,母親在阿延年幼時即病逝,父親後來再婚另組家庭,也因此將阿延及哥哥、姊姊交由阿公、阿嬤照顧;當時年幼的阿延特別喜歡黏在阿嬤身旁,也許是想獲得關注與疼愛,以彌補缺乏母愛的空虛。

阿延到了國中時期,曾經在叔叔家寄住及就學,然而因遭受同學排擠與霸凌,加上適應不良等情況,之後轉學至離家較近的學校。高職階段也因為成績不佳而時常中輟,最後決定休學、到工廠工作。

手足之中,與阿延感情較好的姊姊,在未滿20歲時即結婚離家,剩下關係較為衝突的哥哥同住家中。哥哥工作不穩定,沉迷賭博電玩,完全不分擔家計;反觀阿延,乖巧懂事,每個月都將薪水交給阿嬤貼補家中生活開銷,但阿延自小時候,即感受到阿嬤似乎較偏袒哥哥,也因此,阿延時常為了金錢方面的問題,與哥哥有所爭吵。

今年三月,阿延的哥哥向地下錢莊借錢未還,導致債主至家中追討,阿嬤驚慌失措之下,要求阿延協助哥哥還債,阿延忿忿不平,為此事與家人大吵一架,阿延當時大吼著「為什麼又是我來承擔?」即將自己關在房內,心灰意冷之下欲燒炭輕生,卻不慎遭嚴重燙傷,家人趕緊將阿延送醫治療。

阿延像是自鬼門關前走一遭,所幸救回一命,醒來時懊悔地向阿嬤哭訴:「對不起!讓您擔心了!」緊接著,阿延經歷多次清創植皮手術、住院近三個月,住院期間之醫療看護及耗材費用所費不貲。由於目前家中經濟狀況難以負擔阿延相關費用,醫院社工即協助阿延轉介申請政府的急難紓困補助,同時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本會審核通過,提供急難救助金,讓阿延暫時脫離困境。

18歲,是個正值青春洋溢的年紀,這時期的青少年們,正開心地與朋友討論,即將要成為大學新鮮人的興奮,以及期待進入大學後參加各種活動;而阿延雖在求學過程中跌跌撞撞,卻毅然決然投入職場,成為家中重要經濟來源之一。

此次事件發生後,阿延因大面積燒傷必須至相關單位換藥、洗護傷口及長期復健,幸好在阿公、阿嬤、姊姊的關懷及陪伴下,讓阿延的心得以一點一滴地感受到愛的灌溉,慢慢恢復,他心想:「既然存活下來,就該好好活下去,勇敢面對挑戰!」

阿延就像是一大片草原經過火燒後,灰燼變成土壤的養分而使之肥沃,其再生長出堅韌的小草,獲得重生!讓我們一起祝福他……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