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小星的願望

小星一家五口生活在高雄山區,家裡有爸爸、媽媽、兩個姊姊和小星。爸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留在家鄉成長,雖然工作機會不多,依然努力身兼數職、到處打零工,也為了讓孩子溫飽,向朋友借錢開小吃店做生意。可惜因為山區地處偏遠、人口稀少,每天購買食材的支出比收入還多,長期虧損無法增加所得。再加上八八風災時,土石流沖毀住家及小吃店,小星家成了受災戶、一無所有,生活陷入困境。

小星的爸爸為了維持家計長期積勞成疾,加上風災後擔心家中生活與債務,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小星媽媽除了忙著照顧健康不佳的爸爸,也要照顧三個就學中的孩子。家中沒有收入,媽媽就近找了洗碗臨時工的工作補貼家用,但必須固定支出龐大的醫療費、生活費與孩子的就學費用,壓得媽媽喘不過氣。家中處境困頓,媽媽太過勞累也經常感冒,卻因為掛號費太貴不敢就醫。

小星和姊姊都就讀小學,知道家中的狀況很辛苦,也怕爸爸媽媽擔心,每當要繳交午餐費、講義費、班費或其他在校費用時,都不敢告訴爸媽,總是先將繳費單藏起來,等到老師提醒時,才支支吾吾地告訴老師:「我們家沒有錢可以繳……」。老師詢問後才知道,小星一家目前寄住在廟宇旁的鐵皮屋,已經面臨斷炊之虞、三餐不繼,晚餐經常沒吃,有時只吃廟方提供的平安麵果腹。

媽媽為了照顧爸爸白天無法外出工作太久,所幸廟宇附近有善心早餐店提供一些饅頭,除了讓小星一家吃早餐,也讓媽媽可以趁早出去賣饅頭賺些微薄的家用。小星和姊姊為了減輕媽媽負擔,除了幫忙做家事與照顧爸爸,清晨四點也會跟著媽媽一起外出賣饅頭,到了七點姊妹三人再一起走路到學校上課。

兩個月前,小星的爸爸不幸因病驟逝,家中頓失依靠,又背負債務,小星媽媽無法接受家庭劇變,擔心撫養孩子的問題,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照顧,便興起將孩子送養的念頭。小星感受到媽媽的情緒,班上在製作母親節賀卡時,小星寫下了她給媽媽的祝福與願望:「親愛的媽媽,母親節快樂!祝福您身體健康,姊姊和我會一直陪著您的^_^」。

老師得知小星媽媽的困境後,通報學校轉請社會局協助小星家申請社會福利補助,同時也請食物銀行提供食物,並幫助姊姊和小星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金,讓她們在學校有營養午餐可以吃,也能順利繳交在學相關費用。老師告訴小星的媽媽:「孩子上學的費用不用擔心,生活從來就不容易,但孩子需要媽媽的陪伴,妳要和孩子一起加油!」有了學校和各界的援助,小星媽媽有了與孩子一起向前走的勇氣。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幫助全台像小星一樣因為家庭遭逢劇變、生活陷入困境的孩子,讓他們三餐能夠獲得溫飽,也能順利就學。每個月只要600元,就能幫助孩子儲備正向能量,擁有脫離貧窮循環的能力。

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助學行列,一起「用愛心做朋友」,幫助弱勢學生不因家庭變故中斷就學,實現順利完成學業的願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