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愛的延續

阿蓉(化名)今年38歲,父母早逝,尚有弟弟與妹妹二位手足。阿蓉的弟弟自幼罹患心臟疾病與智能障礙,領有身心障礙極重度證明及中低收身障津貼,雖可自理生活,但仍需阿蓉與妹妹協助處理餐食。

阿蓉結婚後陸續生下三名子女,仍擔負起照料身障弟弟的責任。然而,近幾年來,阿蓉的先生時常於酒後對阿蓉及孩子們施暴,不僅離家、也不願意負擔家計;阿蓉憤而離異,帶著孩子們搬離夫家,在附近找了公寓租屋,目前三名子女皆由阿蓉獨自監護扶養。

阿蓉身為長女,心中總惦記著父母過世前,交代她要好好照顧弟弟妹妹的心願。為了延續父母親的愛,阿蓉將身障的弟弟與打零工的妹妹接來同住,肩負起家中生活開銷。阿蓉找到餐廳服務生的工作,每月薪資扣除房租後所剩無幾,經濟雖然拮据,阿蓉仍靠著自己的努力撐起家庭重擔。

好景不常,阿蓉的妹妹去年底因身體不適,送醫診斷腎指數過高,須靠洗腎才能維持生命,現已領有身心障礙極重度手冊,每週固定三天至醫院進行洗腎,身體虛弱無法工作。阿蓉為了照顧妹妹,也向餐廳老闆請假,家中頓失經濟來源;為避免孩子們斷炊,只好勉為其難地向社會局求助。

社會局社工接案訪視時發現,阿蓉一家六口人,就有兩名極重度身心障礙者及三名未成年子女,目前生活陷入困境。除了立即提供物資協助,也幫忙申請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同時,針對三名就學中的孩子們,協助申請家扶中心及台灣世界展望會的生活扶助,並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希望能讓阿蓉一家人暫時度過難關。

近日社工表示,為阿蓉一家人連結的資源已陸續到位,本會提供的急難救助金也交付到阿蓉手中,孩子們不致挨餓受凍,同時也有身心障礙者社區資源中心的介入服務,阿蓉終於放心地返回工作職場繼續打拚。

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阿蓉會努力延續父母親的愛,守護全家人的幸福!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