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因為能去上學,所以不再感到寂寞

每年過完農曆新年,考生們也進入衝刺期,每天埋首苦讀,只為能考上心中的理想學校。對於即將面臨國中會考的馨馨也是如此;每天一到學校,就是不斷重複著複習、測驗、檢討,回到家又是繼續複習、寫測驗卷,直到深更。然而,當同學們在班上哀號著吃不消、懇求老師放水時,馨馨卻很珍惜地把握著每天能夠上學的時光。

從馨馨有記憶以來,就沒看過媽媽,大人也對媽媽的事隻字未提。從小沒有手足的馨馨,一直都跟著爸爸和祖母借住在舅公的房子裡。祖母手腕因故截肢,無法外出工作,只能在家做些簡單的家務;而身為主要經濟來源的爸爸,也在馨馨升上國中時去世,相依為命的祖孫兩人,現在只能依賴祖母的補助金度日。

平常馨馨在學校,總是給人活潑可愛的印象,也因為做事認真負責、人緣佳,連續三年被票選為班長,協助老師處理班務。生活再如何辛苦,對樂觀的馨馨來說,都沒有過不去的,只要省吃儉用,祖孫兩人還是能踏實地度過每一天。

只是,父親離世,祖母年紀也越來越大,馨馨有時會向老師透露,自己一直很擔心有一天祖母也將離她而去,留下她孤單一人。在同學面前總是笑容以對的馨馨,因為身邊沒有同輩的玩伴,非常渴望能在學校結交到好朋友,因而將擔憂埋藏在心底,只對同學展現開朗的一面。老師看著這樣的馨馨,雖然覺得不捨,也只能在馨馨煩惱或難過時給予安慰與建議,盡己所能地提供協助。

除此之外,馨馨假日總是無法和同學出去玩;一方面是想在家陪祖母,一方面也是沒有多餘的零用錢。一年級下學期時,老師在瞭解馨馨家庭狀況時,就先協助馨馨申請了「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的助學金,每當學校有校外教學時,便以這筆助學金支付校外教學費用。馨馨也總是特別期待校外教學,這是唯一可以和同學一起出去玩的機會。這筆每月600元的助學金,除了支付馨馨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費用外,班費和校服錢不但繳齊了,今年國三的講義費、試卷費也都可以從助學金支出。直到馨馨畢業,也可以和同學一起購買畢業紀念冊;當馨馨想念各奔東西的同學時,還可以一邊翻著畢業紀念冊,一邊回憶三年快樂的國中時光。

學校對馨馨來說,不僅是學習的地方,同時也是與同齡孩子互動的場所,滿足了馨馨對於手足的渴望。「用愛心做朋友」,每月600的助學金,能因應每位學生不同的在學需求,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

讓我們一起幫助更多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學子,在他們對未來感到無助時,立即伸出援手,給予更多的可能和希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