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不離不棄的愛

阿芸(化名)與先生結婚多年,平日從事清潔工作維生,先生則是水電臨時工,兩人收入皆不穩定。阿芸在40多歲時生下一子,因為阿芸的公婆怕小孩吵,夫妻倆便帶著兒子在外租屋,經濟變得較為吃緊,時常入不敷出;兩年後第二個孩子出生,阿芸為照顧兩名子女而無法外出工作,一家四口生活更加拮据,經濟來源僅仰賴先生工作所得支應。然而,扣除房租後所剩無幾,阿芸的先生因壓力過大致憂鬱症病發,之後經里長協助通報公所申請低收入戶,每月得以領取政府補助減輕經濟負擔。

阿芸兒子已滿6歲,去年就讀幼兒園時,老師發現孩子情緒起伏大且注意力不集中、感覺統合異常,疑似發展遲緩而轉介早療中心協助進行評估鑑定;目前穩定接受早療課程訓練近半年時間。由於阿芸與先生雙方之原生家庭可提供的資源有限,阿芸身上總是無多餘資金可以運用,孩子目前就讀的園所雖有提供寒暑假課輔服務,但依規定需要一次繳納全部費用,後續才得以低收福利身分申請補助,阿芸因此開始向友人借貨,至今積欠多筆債務、無力償還。

兩個多月前,阿芸的先生接獲一項水電工程工作,沒想到竟遭對方惡意倒債,原本服藥穩定控制情緒的先生,開始出現自殘及傷人行為,且因情緒易失控遭強制送醫,導致家中失去經濟來源,已積欠三個月房租無力支付。

早療中心的社工發現阿芸孩子近期上課相當不穩定,詢問之下,得知阿芸家目前亟需協助,進而協助轉介公私部門之急難救助資源,本會經審核、提供阿芸家生活補助金,希望能夠協助阿芸一家人暫度難關。

經由社工連結政府與民間單位之資源予以協助,阿芸目前先將房租繳清,讓孩子們保有遮風蔽雨的安全住所,再利用白天將孩子們送上學後,外出打零工貼補家計。阿芸日前接獲醫院通知,先生病況較為穩定,近期即可辦理出院的好消息,不禁欣慰地表示:「先生住院期間,每天帶著孩子們到醫院探視,希望讓先生感受到家人一直在身邊陪伴,不離不棄的感覺。」

雖然先生病況仍需長期服藥控制,但因住院期間取得身心障礙證明,相對增加了身心障礙相關福利及社區慈善會物資的協助,待先生返家休養恢復健康,夫妻倆又可以再繼續攜手同心,為孩子們提供更安穩的生活而努力。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6638-7885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