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還差51塊錢

小凡今年升上國中,與同學一樣活潑好動。每到下課時間就和同學跑到操場打球,直到上課鐘響才滿頭大汗進教室。

和學校很多同學一樣,小凡的母親是新住民,文化刺激雖落後同學一些,但字體還算工整,作業也都按時繳交;雖表現不是特別突出,但上課認真,是個很乖的學生。

老師第一次注意到小凡,是開學之前的暑期輔導費用,小凡拖延了很久才繳交,本以為是小凡忘記跟家長說,提醒一兩次後總算是繳交了;但開學後,註冊費也是同樣狀況。老師開始觀察小凡,有時也會跟家長聯絡,但家長都沒特別表示有任何困難,直到有一次的班費繳交……。

因為班上要製作班服,每位學生須繳交200元的班費,小凡倒了數十個銅板在桌上反覆數了好幾遍,怯生生地跟老師說:「老師,我還差51塊,剩下的錢可不可以下次再交?」下課時,老師詢問小凡這些銅板是不是他的零用錢,他點了點頭,並且留下無助的眼淚。那是小凡平常要吃早餐的零用錢,是小凡一點一點攢出來的,本來打算存下來買一點零食和弟弟一起分享。

小凡知道爸爸媽媽平常幫農,每天天還沒亮就出門辛苦工作,兩人月薪合計起來卻只有一萬多元,扣掉房租後已所剩無幾,家中又有年紀大的奶奶要照顧,有時收成不好,甚至會有積欠房租的情形。加上父母兩人生性老實,小學時老師即使想協助申請助學金,都因為覺得不好意思而婉拒老師。每當學校要繳交費用時,小凡也不太敢向父母開口,如果不是太大額的費用,小凡就會拿自己存的零用錢繳交。

老師藉著一次家訪的機會,進一步了解了小凡家的情況,並向小凡的父母解釋:升上國中後,在學費用會大幅增加,小凡弟弟也在小學念書;如果小凡能申請到助學金,許多在校的雜支都能協助支付,不但能舒緩家中的經濟壓力,若有剩餘的助學金,還能讓小凡和同學一起參加社團活動或購買參考書加強課業。說服了小凡父母後,老師立即協助小凡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金。

小凡在申請書上寫下未來的目標:「我想幫助別人,因為我現在受別人幫助,所以,以後我也要幫忙他人。」小凡懂得感恩惜福,立志未來也能手心向下、協助有需要的人。

「用愛心做朋友」每天只要20元,就能幫助經濟弱勢的學生順利就學。讓我們一起凝聚善的力量,並將這股力量傳承給下一代,形成良善的循環。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