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最熟悉的陌生人

49歲的阿添(化名),10年前與妻子離異,即獨自扶養當時未滿8歲的二名兒子,父子三人共同租屋而居,經濟來源僅仰賴阿添從事推拿師工作維生,生活雖不寬裕但足以糊口。

周遭朋友曾建議阿添申請政府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但阿添認為應該要靠自己的力量扶養小孩,不願佔用社會資源;因此,即使收入不高,仍盡量滿足孩子們的生活基本需求,希望能自食其力將孩子扶養長大。

然而,好景不常,阿添在今年6月中旬某天,在家中一直昏睡不醒,孩子們發現不對勁,打電話呼叫救護車,送醫診斷為腦中風,腦內出血相當嚴重,現成植物人狀態,意識昏迷不清,生活無法自理,需臥床且裝有鼻胃管;出院後轉至護理之家,每月安置費用近4萬元。

由於孩子們皆未成年,無力負擔機構費用,加上阿添的父母皆已殁,手足們無往來也找不到人,孩子們只好向當地里長尋求協助。里長與里幹事得知消息後,立即協助阿添申請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手冊,但在福利身分核定前仍有空窗期,在無力支付龐大的養護費用情形下,通報轉介社會局接案。

社會局社工評估:阿添原為家庭主要經濟來源者,現因疾病入住機構無法就業,尚積欠機構費用;而二名兒子皆未成年且身形瘦弱,為籌措阿添的安置費用,國中畢業後皆未升學而四處打工,現因無力負擔房租遭房東驅趕而暫住朋友家,生活費用則先向友人暫時借支。日前在里長與里幹事的協助下,二名孩子先至高職夜間部登記入學,長子預計白天擔任搬運工,次子則預計至加油站打工,然僅能支付自身生活與學費,阿添的機構費用仍無力支付,因此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審核通過後予以協助部分醫療機構費用,希望能減輕孩子的負擔。

社會局社工表示,每次陪著阿添的二名孩子至機構探視時,孩子們總是不發一語,只是靜靜地看著躺在病床上的父親,對父親的感覺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父親那瘦弱的身型與憔悴的容貌,以及從小到大父子三人的生活點滴;陌生的是:父親再也認不得身邊所有的人事物,包括二個最親愛的孩子……。二名青少年期的孩子,被迫提早學習獨立生活,還得面對父親不穩定的病況,希望透過社工的陪伴以及公私部門的資源支持,能夠支撐孩子們平安走到成年。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