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餓肚子的阿昌

老師請阿昌進辦公室時,著實讓人楞了一下!已經升小學六年級的阿昌,身高才123公分,或許是因為害羞、也或許是因為自卑,垂得低低的頭,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又感覺小了許多。老師說:「阿昌是因為先天成長激素不足,再加上後天失調經常吃不飽,導致嚴重發育不良。」

阿昌來自單親家庭,家裡還有個國三的姊姊和四年級的弟弟,姊弟三人都是不同的父親;母親沒有固定的收入,父親對子女也都不聞不問,真的是三餐不濟地過日子,偶爾依靠社福單位補助食品救濟。排行老二的阿昌,在家裡特別不受到重視,家裡吃的東西不夠,第一個被趕下餐桌的就是阿昌。成長中的孩子一週有二至三天餓著肚子,在阿昌的生活裡,是司空見慣的情況。上學期間,學校供應營養午餐,阿昌還勉強能吃到一餐飽,遇到寒暑假時,老師難過地說:「只能用〝悽慘〞二字來形容了。」

雖然成長的環境不僅衣食不足,家人的溫暖也很微弱,但善良的阿昌還是非常感念母親,他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媽媽很辛苦!我希望她能很快樂!」阿昌從低年級時就開始自己洗衣、洗鞋,也經常幫忙家裡的家務。

學校老師們也因為心疼阿昌而特別關注,除了協助申請就學補助,也經常買些營養品為阿昌加菜;每年寒暑假,老師也會想辦法協助安排參加學校課輔,讓阿昌能夠每天都到學校用餐。所有的一切,都已經不只是連結資源的提供,也代表著所有人對阿昌滿滿的關懷。

阿昌小一時,還因為自己跑步很快,曾夢想能夠成為運動選手,後來因為太常餓肚子、沒有力氣而放棄。有了學校老師的協助,阿昌現在的目標是想要當老師:「除了可以學很多東西,也可以幫助別人,而且我真的很喜歡學校!」老師對他的點滴付出,其實阿昌都默默記在心裡。

有許許多多的孩子和阿昌一樣,將老師當作依靠,將學校視為避風港。幫助他們順利上學去,是為了提供他們溫暖的支持,給予他們追求夢想的力量。

請和我們一起用愛守護他們的夢想,讓他們也能夠翻轉,擁有不一樣的未來!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