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徬徨無助時伸出救援的手

即將升上六年級的皓皓,在學校的座位總是被排在第一排。皓皓非常瘦小,矮了同學至少半顆頭,體重也不到30公斤。瘦小的皓皓,帶著厚厚的鏡片,揹著比他的背還要寬大的書包,走在同學中總是特別顯眼。

在學校,皓皓經常顯得很不安,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課程內容也聽不進去。課業成績低落,即使參加學校分散式潛能開發班的課程,也絲毫不見起色。

經過無數次的對談和家訪,老師瞭解到,皓皓的行為受到家庭很大的影響。皓皓和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妹妹同住。爺爺已無法自理生活、奶奶身體也不好,家中兩位長輩都需要有人協助;然而,爸爸卻對家裡不聞不問,不要說負擔家計,總是在外面吃喝嫖賭,而且外遇不斷的爸爸,幾乎已不回家。所有的責任和壓力,都由皓皓媽媽一肩扛起。皓皓媽媽兼了很多零工、到處賺錢,有時還必須借貸度日,沒有上班的時間,就是照顧一家老小,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媽媽近日還檢查出患有腫瘤、癌前病變症狀。

皓皓的媽媽情緒非常低落,經常和皓皓訴苦,說自己被爸爸欺騙、生活很辛苦;皓皓似懂非懂地聽著,長期下來,皓皓也覺得自己造成媽媽負擔,很希望可以幫上媽媽的忙!可是,皓皓畢竟年紀還太小,身形又瘦弱,沒辦法幫媽媽賺錢,也無法協助照顧爺爺奶奶,每天放學後,只能帶著妹妹在家等媽媽下班。眼看著最愛的媽媽一天比一天憔悴,皓皓感到越來越不知所措。

老師非常心疼皓皓的處境,於是協助申請了「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的專案助學金。運用每個月600元的助學金,幫皓皓訂了牛奶補充營養;還訂了一些練習本,並安排各科小老師督促皓皓的課業;每個月剩餘的款項,老師也幫皓皓存下來,讓皓皓有機會和同學一起參加畢業旅行,讓他能對自己的童年留下快樂的回憶。

除此之外,老師有空就會關心皓皓、和他聊天,並鼓勵皓皓:要努力為自己而活,能健康快樂地長大,以後才有能力照顧自己,還能幫媽媽工作、減輕媽媽的負擔。老師長期的關懷、同學們的課後指導,似乎對皓皓發揮了激勵作用。皓皓也知道,有一位陌生的叔叔阿姨會幫助他,讓他有牛奶喝,快快長大讓媽媽放心,還有機會跟同學一起參加畢業旅行。老師深信著,在皓皓徬徨無助時,幫助他的同學、助學人,都能讓皓皓在未來更加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用愛心做朋友」每個月600元的助學金,基金會不收取任何行政、手續費,全數交由學校配合每位受助學生不同的需求協助動支、紀錄,讓每位助學人的善款,得以靈活運用於學生在求學期間產生的費用。

讓我們一起幫助更多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的學子,在他們對未來感到無助時伸出援手,給予更多的可能和希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