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不向命運低頭

阿麗(化名)今年40歲,與先生育有三名子女,一家五口原本居住花蓮老家,由於家鄉缺乏工作機會,阿麗與先生決定帶著孩子們北上來到都會區謀生。先生經朋友介紹找到工地粗工的工作,阿麗則在家負責照料孩子們的生活;雖然北部的日常消費較昂貴,但阿麗認為,讓孩子們來這裡讀書較具競爭力,因此,日子過得再辛苦,也要撐下去。

然而,阿麗的先生在今年9月工作時,不慎從高處墜落,導致身上多處嚴重骨折,緊急送醫進行手術,住院一個多月後返家。由於傷勢嚴重,醫生評估需休養一年的時間才能恢復,此時家中已積欠兩個月的房租無力負擔,加上醫療自費耗材昂貴,接踵而來的經濟壓力,讓阿麗非常苦惱。向來只靠自己、不願求人的阿麗,只好硬著頭皮四處向親友籌措費用,醫院社工也協助阿麗通報社會局。社會局社工評估阿麗一家情況,首先協助申請公所馬上關懷急難救助,並轉介申請本會急難救助,經本會審核通過,補助阿麗急難金,協助阿麗一家人暫時度過難關。

現在的阿麗,必須一肩扛起家中的經濟重擔,日前剛找到一份大樓清潔工的工作。而孩子們也相當懂事,為了分擔阿麗的辛勞,就讀大一的長子,決定申請轉讀夜間部,白天時間可以照顧臥床的父親;就讀高職的次子,則選擇就讀建教班,可以半工半讀,貼補家用;至於幼稚園大班的女兒,則委託住家附近的安親班接送,好讓阿麗白天可以順利工作。

看著阿麗不向命運低頭的個性,相信這一家人,將充滿正向的力量,積極面對愈挫愈勇的人生。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