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善與愛】

身為富邦慈善基金會的員工,能踏入這個領域是個緣分,但是從一開始做慈善,我知道,這就是我想做、應該要做的。

生活在繁榮的臺北,在網路上看過更富裕的城市,也看過一片荒寂的國家,但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落差在我們小小的台灣就有。填寫「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申請書的孩子們,有的燦爛地笑著、有的落寞地發呆著,有的靦腆地看著,他們有單親、有失親、有隔代教養、有棄養、有被家暴、有被安置的……。我想到一早在路上看到的是:一個小學生,臭著臉、拿著平版、旁若無人地走著,一邊的外勞幫忙提書包跟隨在後。每天每時每刻,我覺得都很衝擊。

在訪視中,有著因為家庭經濟困難,生病無法及時就醫而導致器官衰退的孩子,身上掛著醫療管子帶著微笑出現,安靜地坐在老師身旁。她雖然體弱,但是成績優秀,還經常幫助其他同學;她沒有怨天尤人,也沒有拿生病當藉口。還有著因為失親和祖父一同住在貨櫃屋的孩子,熱心的老師在祖父就醫時幫忙看照,透過助學金的補助,孩子就學情況穩定下來,成績逐漸進步,也多了面對人生挑戰的自信。每個案件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個生命教育。

很多朋友聽到我在基金會服務,第一反應常常是:「工作輕鬆」,輕鬆嗎?我們的工作跟所有一般勞工一樣包山包海,企劃提案、廣宣、活動、行政、管理、清潔……,全部都做,但我確實樂在其中。在基金會裡,沒有明顯的上下之分,有的只是同仁們對於工作的熱忱。我們為了這些角落裡的孩子努力,我們為了大眾的愛心審慎把關。每個孩子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氣餒,感覺要做的事情太多,能改變得好像又太少,總是恨不得自己能分身成八個人,可以聽更多人說、可以幫更多人講、可以為更多人做。一份工作在於我賦予它的使命感,對於這份工作給予我的責任更重,因為背負著大家對我們工作的期待,我們只能更盡心盡力地做得更多、更好。能夠「付出」,讓我覺得我所擁有的比誰都要多,感謝這份工作讓我更懂得感恩、更知足、也更快樂!

愛是一種神奇的力量,我一直相信愛能改變一切,而在這些弱勢孩子的生活中,卻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機會感受到這個字。孩子無法選擇他們的家庭,但我們可以選擇付出。我相信,我們幫助的不止是一個弱勢孩子的未來,而是整個社會的未來,影響到的,不止是這個受幫助的孩子,也會影響我們下一代。就像一片森林裡的水土保持,不能只依靠幾棵大樹,必須讓所有的小樹苗都能夠順利成長,根基才會穩固紮實。

一個月600元,對很多人來說,只不過是一頓飯錢、一件新衣;對這些弱勢的孩子而言,卻是一份關懷、一個希望。一個月600元,那是一份愛的能量,你無法想像這份微小的愛,最後會延伸成多大的力量,那是一個不斷循環的「善與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