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愛心便當

阿勇(化名)與越南籍妻子在2006年結婚,並育有一子一女;不料,妻子在婚後三年離家出走,留下兩名年幼子女由阿勇獨自照顧。阿勇後來得知,妻子已搬回越南,只好向法院訴請離婚、並爭取孩子們的監護權,然後帶著孩子與年邁母親回到家鄉生活。

阿勇向親戚借住古厝,得以免付房租,隨後也找到便當店的工作;然而,為了方便晚上照顧孩子們,阿勇只能選擇中午時段上班,導致每月收入僅一萬餘元,生活相當拮据。阿勇母親的身體狀況原本還算健康,平日可協助照顧孫子女們,但去年因不慎摔傷導致腦部受損、記憶力退化,開始出現幻聽及妄想症狀,情緒起伏大、且時常自言自語,目前領有精障中度手冊。

今年5月,阿勇因為感冒發燒前往診所看病,吃了兩星期的藥都未見起色,診所醫師建議轉診至大醫院追蹤;經醫師評估後阿勇感染肺炎,要立即住院治療,住院時,又併發呼吸衰竭,轉進加護病房急救。

住院期間,孩子們皆由母親照顧,阿勇一直擔心母親因身體狀況無法妥善照顧孩子們,加上醫療費用昂貴,住院三個星期,費用將近十萬元,阿勇實在無力支付醫療費用,因而堅持出院。醫院社工介入了解後,發現阿勇一肩扛起一家生活重擔,住院期間承受龐大的經濟壓力,導致情緒相當低落;社工隨即協助阿勇申請相關單位「醫療補助」,並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以減輕阿勇的經濟負擔,讓孩子們也能安心上學。

目前醫師建議阿勇每兩個星期須複診追蹤;阿勇返家休養不到一個月,為了家中經濟,仍強忍身體不適,繼續回到便當店上班。便當店老闆也體恤阿勇的狀況,安排從事較不耗體力的工作,並且在阿勇下班時,讓他多帶些飯菜回去給母親及孩子們。阿勇非常感念老闆的愛心便當,也感謝民間單位給予的補助,讓他們這一家得以度過難關,安穩生活。同時,阿勇也告誡兩個就讀小學的孩子們:要心存感恩的心,將來有能力時要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