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儘管困苦,我還是會努力讀書

莉莉從小父母就離婚,跟著爸爸、阿嬤和年幼的弟弟一起住在阿公留下的日式老宅。屋齡老舊的房子,一下雨就漏水;碰到豪大雨或颱風的夜晚,風聲、雨聲交雜,更是吵得夜不能寐,還要擔心屋頂會遭到大風雨的破壞。礙於經濟困窘,每次都只能在被摧毀的部分稍做修補,完全無力花錢全面整修汰換。

莉莉的爸爸是貨車司機,薪水多寡取決於公司的貨量;除了支應全家大小的基本開銷外,爸爸還有數十萬的債務必須償還。即使莉莉生活十分節儉,仍必須為經濟所苦;除了莉莉和弟弟的在學費用,年事已高的阿嬤最近進出醫院的頻率變高,情況更是雪上加霜。每次學校要繳交費用,莉莉都要拜託老師寬延好幾個禮拜,才能繳得出來。

莉莉在學校表現優異,具有美術天分且認真負責。身為班上學藝股長,莉莉每天總是提早到校,並利用下課和午休時間製作教室佈置。曾有一天突然下起大雨,老師看見莉莉全身被雨淋得濕透,手上的海報紙卻保護得相當完好!如此乖巧努力的孩子,卻常常因為繳不出實習材料費而傷透腦筋,東省西省、甚至連午餐的費用也捨不得花,總是餓著肚子、蒼白著一張臉,下午自然會沒精神。莉莉的導師看了,覺得很不捨,於是決定協助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金的補助。

莉莉在申請書上寫著:「儘管家境困苦,我還是會努力讀書。未來還要賺很多錢來幫忙家裡。」本來還考慮著要推辭下一學期的學藝股長,利用放學時間去打工的莉莉,經審核通過後每月固定獲得補助600元,終於可以順利繳交課堂及實習時必須用到的材料費,也能盡情發揮自己的專長,再也不用餓著肚子捱過午休時間!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專案中,曾經有許多礙於經濟壓力、最終還是放棄學業的學生;然而,像莉莉這樣,雖然辛苦,卻仍堅持要完成學業的學生,也不在少數。社會大眾透過富邦慈善基金會的公益平台,挹注每月600元的助學金,就能幫助這群學生們放下心中的桎梏,專注於課業,認真向學,順利完成學業。

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用愛心做朋友」的助學行列,成為學生們的後盾,守護他們成長,成就他們的夢想!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