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媽媽超人

阿芬(化名)今年30歲,出生時由於母親無力扶養,而將阿芬送至出養機構安排出養。阿芬20歲時,養父母皆年邁且陸續因病過世,阿芬隨即與男朋友到外地生活,並育有三名子女;長子10歲目前就讀小學,女兒4歲就讀幼稚園,次子僅2歲。

由於男朋友工作不固定、時常更換,導致收入不穩定,每每談及經濟問題,男朋友即情緒失控,對著阿芬和孩子們大聲辱罵,最後,索性不負擔家計。阿芬看著孩子們時常餓著肚子大哭,便下定決心帶著孩子們逃離這個家,來到都市工作生活,獨自扶養年幼的孩子們。

阿芬找到便宜的租屋處,空間雖然狹窄卻讓一家四口感到溫暖,將孩子們安頓好學校及托嬰的同時,阿芬也順利找到餐廳服務生工作。由於阿芬工作時間到晚上10點,故將次子託請保母照顧,長子及長女放學後,也在保母家等阿芬下班後接回;生活雖然忙碌,但阿芬任勞任怨、一心只想著要給孩子們安穩的生活。阿芬一直非常努力認真,在孩子們的心目中,就像是超人一樣保護著他們、讓他們不再擔心受怕。

然而,年幼的孩子們總是經常生病,導致阿芬必須經常請假帶孩子就醫,餐廳領班趁機在老闆面前數落阿芬而將其革職,失業的阿芬面對龐大的生活開銷,只能一邊找工作、一邊向朋友借錢,暫時維持生計。由於阿芬僅國中畢業,在謀職上碰到許多限制,雖然陸續應徵好幾家工廠作業員的工作,但目前都在等候通知。在工作無法穩定的情況下,身無分文的阿芬,看著子女們三餐不濟,逼不得已,只好撥打1957專線求助。

1957專線人員接獲阿芬的求助電話,立即通報社會局介入,社工除了先協助阿芬申請特殊境遇家庭生活扶助及低收入戶補助,同時轉介民間單位提供白米、奶粉、尿布及食物券等物資,讓阿芬一家四口得以溫飽。本會也核予急難救助金,協助阿芬支付積欠的房租,讓阿芬與孩子們得以保有遮風蔽雨的住所。

日前得知,阿芬已順利謀職,預計下個月可以開始工作,雖然要工作滿一個月才能支領薪水,但阿芬希望靠自己的力量,給孩子們穩定的生活,再加上社會局的補助足以支應一個月的保母費,讓阿芬得以安心工作,因此,向社工表示物資已足夠。

看到阿芬為了孩子們努力付出,由衷佩服她的堅毅,相信阿芬的辛勞不會白費,未來的生活,一定可以漸入佳境。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