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不要拋棄我

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小弦是獨生子,一出生就是父母和家中長輩的心肝寶貝。從小備受呵護的他,不管有什麼任性的要求,父母總是盡全力去滿足;不管怎麼胡鬧,長輩們也總讓著他。在眾人溺愛中長大的小弦,養成有點驕縱的個性。

在幾年前,小弦的父母協議離婚。小弦跟著爸爸與繼母同住;但繼母對於非親生的小弦非常冷淡,爸爸也不再像以往一樣關心他。一開始,小弦只是希望家人能如往常一樣多對他付出一點關懷,多給他一點愛,有時會調皮、鬧脾氣,都只是希望家人能注意到他,但家人仍然對小弦不太理睬。

小弦覺得自己被心愛的媽媽拋棄、爸爸也不再愛他,漸漸變得暴躁易怒,一點不順心就開始破壞身邊的物品,直到家裡的東西幾乎被他破壞殆盡,就連以前最寵他的阿公,也因為管不動越來越失控的小弦,竟直接把他一個人關進住家隔壁的鐵皮屋隔離起來,直到導師擔心請假多日的小弦進行家訪,才發現小弦在家遭受的對待。

小弦母親得知他的狀況後,深感不捨,一爭取到小弦的監護權,便帶小弦離開爸爸家。小弦母親離婚後,一個人在外租屋打零工,平常一人生活開銷已相當吃緊,多了小弦需要照顧後,只能再多接一些工作,卻反而因工作忙碌,對小弦疏於照顧。小弦孤單一人在家,情緒失控的狀況加劇,即便是學校輔導老師介入,也無法與他溝通,講道理也不願意聽,只是一味地對周遭的人發脾氣。原本感情很好的同學,也漸漸疏遠他。最後,母親也在經濟與小弦的教養問題等雙重壓力下,感到身心俱疲、分身乏術。

無助的母親,又將小弦交給住在海邊的外婆照顧。外婆平時靠剖蚵仔維生,剖一斤蚵仔只有幾塊錢的收入,實在無法再負擔小弦的開銷,只好請小弦跟著她一起剖蚵仔。小小年紀的小弦,不到清晨五點就要起床跟外婆去工作,工作完才去上學;在學校上課也是精神渙散,有時還會打瞌睡。導師看著體力和精神都已經到達臨界點的小弦,又是心疼、又是無奈。

導師聯絡社會局來介入,希望由機構安置。但社工考量到小弦在短時間之內不斷地被自己最親的人遺棄,幼小的心靈已經留下難以癒合的創傷,若再將小弦從外婆身邊帶走,恐怕小弦又會以為連外婆都不要他,產生對人的不信任感,加劇小弦的負面人格發展,於是社工建議導師從其他面向著手協助小弦。

導師思索許久,決定幫小弦申請「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一方面減輕外婆負擔,讓小弦不需因為早起工作而影響課業;一方面也能藉機讓小弦知道,他不是孤單一個人,在這世界上,有一群不認識的人們願意對他付出關懷,在背後支持他,不用一個人承擔這些痛苦!

對像小弦一樣家庭功能不佳的孩子來說,每個月600元的助學金,是守護他們的希望。讓我們攜手幫助孩子,讓他們可以無憂無慮地快樂上學。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