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不屈不撓的小榆

「我不想因為家庭環境改變自己,不想為了任何事情改變自己覺得是對的事。」這是小榆最喜歡的一句話。

小榆從小生長在一個經濟環境還不錯的家庭,國小三年級時,家中生意失敗、一夕間什麼都沒有了,反倒是增加了許多債務;不久後,父母親也因此劇變而離婚,家中的三個小孩皆選擇與媽媽同住,監護權也給了媽媽。不是他們不喜歡爸爸,而是媽媽患有精神躁鬱疾病,孩子們貼心地決定陪伴媽媽;遺憾的是,媽媽卻沒有因為孩子們的相伴而讓病情好轉,反倒是越來越嚴重。後來,姊姊在高職畢業後,也離家到台北工作謀生,弟弟也因為家裡的經濟問題,由社會局安排至仁愛之家居住,只剩下小榆一人在家獨自照顧著媽媽。

本身患有精神疾病的媽媽並無雇主願意接納雇用,家裡的經濟情況已經很差了,再加上越來越嚴重的精神病,原有的工作也因為無法正常上班而失業,迫使小榆在16歲高一那年必須休學在家照顧媽媽,並在外面打工賺錢養家。經過一年的調養,媽媽情況稍有好轉,小榆再度回到學校繼續上學,媽媽卻也因為大環境差而長期無業在家,目前只能靠低收入戶補助款及小榆在課餘時間打零工和做手工藝掙錢來勉強維持家計。

目前小榆在校最需要是午餐費用及繪畫用具的購買,小榆不會主動告訴學校老師她的需要,總是自己想辦法度過難關。學校老師在得知小榆的家庭狀況後,立即協助小榆申請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金;有了每個月600月的助學金補助,小榆肩上的擔子也因此減輕不少。

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長期與學校合作,積極幫助像小榆這樣需要協助的弱勢學生。

歡迎您的愛心付出,一起加入「用愛心做朋友」的助學行列。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