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富邦嘉邑齊造橋,口社居民通車樂

屏東縣三地門鄉「富邦大橋」通行典禮富邦集團、嘉邑行善團共同完成造橋善舉,口社學童重獲安全上學之路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左)、屏東縣長曹啟鴻(右)參加屏東縣三地門鄉「富邦大橋」通行典禮

98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屏東三地門鄉口社橋毀損斷裂,使得口社村居民和學童必須繞遠路進出山區,相當不便費時。為協助口社村居民及學童們儘速恢復交通便利與安全,富邦慈善基金會捐贈造橋工程款,並委請民間造橋評價甚高的嘉義市嘉邑行善團協助建造新橋,命名為「富邦大橋」,並於12月11日舉行通行典禮,自此,口社國小學童們得以恢復平安上學之路。

「富邦大橋」通行典禮,由屏東縣縣長曹啟鴻、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嘉邑行善團理事長林塗發、三地門鄉鄉長曾智勇、嘉邑行善團團長曾茂森等17位貴賓共同進行剪綵儀式。為彰顯口社部落的原住民文化,特別安排具有原住民風格的「禮刀」剪綵儀式,貴賓們以禮刀切向裝置藝術藤蔓,除具有剪綵意涵,更象徵披荊斬棘、開創未來;隨後,裝置藝術中的琉璃串珠緩緩升起,代表富邦大橋正式落成啟用,也象徵著排灣文化在族人經營下,猶如太陽高掛天空,照耀、滋養每一位部落族人。

「富邦大橋」原名口社橋1號橋,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口社國小前,是三地門鄉對外聯絡的重要橋樑,也是口社國小學童們上學必經之路。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來襲,豪雨夾雜泥沙沿著口社溪沖刷而下,將口社1號橋路基淘空、橋墩沖毀,迫使往返山區的口社村居民和學童們必須繞道往來更遠的口社2號橋通行,徒步約2公里的路程,不僅耗時,有時學童們走累了常蹲在路上,相當危險。

屏東縣三地門鄉「富邦大橋」通行典禮,由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右二)、屏東縣長曹啟鴻(右三)、嘉邑行善團理事長林塗發(右四)等人,共同主持剪綵儀式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為協助莫拉克災區重建,富邦集團於災後立即成立「莫拉克颱風賑災重建小組」,並由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及富邦人壽總經理鄭本源擔任總指揮,號召2,000名愛心志工同仁,透過災區學校、鄉鎮公所、村里辦公室及災區之縣市社會局聯繫,主動訪察災區現況、提供慰問金,協助受災學童家庭度過難關;並透過富邦慈善基金會,將各界捐助的善款妥善運用在災區重建,徹底實踐「企業公民」理念。

蔡明忠說,「富邦大橋」就是富邦集團協助莫拉克災後重建的一個實例。當時富邦愛心志工們深入三地門鄉訪視,回報口社橋的毀損情況,「莫拉克颱風賑災重建小組」立即派專人到現場勘查。自古以來,「造橋鋪路」是中國傳統表彰的善行義舉,富邦集團也深切認同這是極具意義的災後重建模式,因此,決定由富邦慈善基金會捐助2,525萬元經費,並委請民間造橋評價甚高的嘉義市嘉邑行善團負責重建,希望早日恢復口社國小學童們的安全上學之路。

蔡明忠特別指出,嘉邑行善團過去40多年來從未間斷行善,至今已建造400餘座橋樑;主要造橋經費來自於善心民眾百元的造橋功德金,並以志工力量造橋,中間沒有層層發包,以最經濟的成本建造出的各座橋樑,不但工程進度快速、品質也十分紮實;在去年莫拉克風災中,嘉邑行善團所建造的橋樑,全數通過颱風洪水考驗,可說是兼具高效率、高品質及成本最經濟的造橋善行。去年,富邦集團旗下台灣大哥大所捐助重建的阿里山山美大橋,也是委請嘉邑行善團進行建造。

口社1號橋的重建工作於98年12月18日動土施工,今年12月11日完工。新橋全長125公尺、寬8公尺、高8公尺,命名為「富邦大橋」,期望為三地門鄉帶來交通便利與安全。

蔡明忠也表示,去年莫拉克風災期間,富邦集團除率先捐款1.2億元外,富邦慈善基金會發起「莫拉克颱風急難慰問金」專案,由富邦愛心志工主動關懷訪視六大重災區(南投縣、嘉義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中,與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專案合作的150所學校、近5,000名學生,充分掌握災區學生們的現況,並即時提供急難救助金。其中,口社國小也是「用愛心做朋友」的助學專案的合作學校。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