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勇敢堅強的心

芹宣從小父母離異,監護權歸父,但不負責任的父親早已離家失聯多時,母親也不知去向,留下年幼的芹宣和同父異母的姐姐,由祖母照顧。為了撫養兩個小孩,本已退休的祖母,不但要外出打零工、賺取微薄的收入,同時還要照顧年事已高的祖父。祖母跟老師說過,當初真的很辛苦,要不是兩個孩子很乖、很懂事,真不知道可以撐到什麼時候……。

就這樣拮据地度過幾年,異母姐姐成年後也離家,之後也未曾再有任何消息。而祖母現在的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能接的零工日漸減少。還在國中就讀的芹宣,知道自己現在雖然沒有能力賺取家用,但她可以打理環境,讓祖父母在家可以有較舒適的空間。放學時間一到,芹宣就趕著回家打掃、準備晚餐;假日也幾乎沒有出門玩樂,不是在家念書,就是跟祖母接一點家庭代工來做。

芹宣在學校,總是比同學都認真、努力。不但學業方面表現良好,游泳、田徑也是芹宣擅長的項目;文武雙全的芹宣,更受到同學推派,擔任班長和英文小老師。也因為芹宣的乖巧溫順、思想成熟,在同學間人緣特別好,常常有同學會找她請教課業或是談心。

芹宣導師知道她恬靜的外表下,擁有的是一顆勇敢堅強的心。即使家庭狀況特殊,也從來不向老師和同學訴苦、展現軟弱的一面;不管碰到什麼問題,芹宣總是帶著笑容、坦然面對。看著這樣的芹宣,導師覺得不捨,也曾委婉地問她是否需要協助,芹宣露出一貫的笑容回答:「我有愛我的祖父祖母,而且還有不認識的叔叔阿姨幫我繳學費,這樣就很足夠啦!」

善良的芹宣,也不忘關心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她寫下想成為護理師的志願,「這樣我不但可以救人,還可以用賺到的錢幫助有需要的人。我想跟幫助我的叔叔阿姨一樣,以後有能力了,我也可以為需要幫助的人付出一點心力」。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中,有許多像芹宣一樣的孩子,今日受人涓滴之恩,不忘自我期許他日湧泉以報。他們有理想、有抱負,他們的夢想不應該因為經濟的壓力而遭到抹滅!

讓我們攜手帶領這些孩子實踐良善的循環,在我們深愛的這片土地,傳送正向力量。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