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突破逆境的宥安

人,不能選擇他的原生家庭,卻可以選擇他未來的人生。

宥安,出生在一個破碎的家庭。父母在他小時候就離異了,之後,母親再也沒出現過。原本打零工的父親,遭受打擊,開始徹底地自我毀滅~酗酒、賭博樣樣來,後來竟然也悄悄離家,從此失去了音訊。宥安與小一歲的弟弟、唸幼稚班的小妹,三個10歲不到的孩子,每天都生活在恐懼與不安當中。他們永遠不知道,爸爸下一秒鐘會出現什麼難題?也不知道,爸爸下一分鐘會帶回什麼困擾?兄妹三人膽戰心驚、相依為命的歲月,竟成了童年唯一的記憶。

父親離家後,宥安與弟妹頓時失去了僅存的依靠,阿嬤不忍,將兄妹三人帶回家中撫養;但,根本沒有經濟能力的阿嬤,雖然有心,卻力有未逮。阿嬤自己都靠老人年金度日了,怎麼會有餘力養育三個孫子呢?年邁的阿嬤,只得在住家附近的小河旁種些青菜販售,藉以稍稍貼補家用。懂事的宥安,明白自己的處境,只有以「乖巧、聽話」作為回報,雖然家境清寒、粗菜淡飯,卻也總算有個「家」了。這對他而言,已是難得的溫暖親情。

坎坷成長的宥安,始終勇敢面對人生,認真地過每一天~認真上課、認真學藝,認真照顧弟妹、認真孝順阿嬤。宥安也非常熱心公務,教過宥安的老師,沒有不認識他的,因為,交代認真負責的宥安辦事,一定是既安心、又放心。

因為家境清寒,宥安從來不敢亂花每一毛錢,阿嬤每天給他50元,早餐、中餐全在這50元裡面,經濟之拮据可想而知,但宥安仍有辦法「省吃儉用」地存點錢。去年聖誕節學校冬令救濟,他把僅存的600元慷慨捐了出來;600元,在別人眼中或許只是一頓中餐、一件流行潮服、兩場電影票,但,卻是宥安一年節省下的費用。他靦腆地說:「我要努力用功,讀個好大學,以後才有能力幫助更多人!」

每天20元的捐助,省下一杯飲料的費用,分享您、我的幸福,就能協助像宥安這樣身處困境的學生。您的捐款,不僅幫助一位經濟弱勢的學生,更拯救了一個不算完整的家庭。「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期待您一同加入助學行列、成就孩子們的快樂成長!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