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助學個案】沈靜下的堅毅

初次拜訪阿豪家,很難想像在繁榮的大台北地區,居然有如此的生活環境:位於半山腰的出租農舍裡,沒有瓦斯、也沒有廁所,寒冬時須用柴火燒熱水,上廁所要到屋外的流動廁所解決;1月的霸王級寒流,為許多人帶來下雪的小確幸,卻讓平時就已經是家徒四壁的阿豪家,連續凍到好幾天都睡不著覺。

「媽媽很辛苦,為了家裡溫飽,不管多遠、多辛苦的零工,都去做!」家中依賴打零工的媽媽早出晚歸、支撐經濟,因職業傷害導致手掌殘缺、罹患憂鬱症的爸爸,沒有工作,只能在屋前的一小塊空地種些蔬菜,供家裡食用。在家中,阿豪沒有可以對話、可以指導功課、可以分享生活點滴的對象;寒暑假期間,因住家偏遠、同學不便來訪,為了省錢,阿豪也不出遊,每天都窩在家裡。國中,這個應該是青春、叛逆的時期,阿豪卻早熟地開始理解家裡的經濟壓力,總是靜靜地看書、或幫忙爸爸種些菜,然後等待開學。「上學去!」儼然成了阿豪生活中,最重要、最開心的事!

不知先天或後天影響,阿豪個性沈靜不多話,但平時上課很用心,總能主動完成老師交辦的工作。阿豪知道,他必須比其他人更努力,才有機會翻轉未來的命運。老師說:「阿豪可能不算是特別具有天賦的孩子,但是,他有顆堅毅的心!」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每個月600元的助學金,補助阿豪課輔與校外教學費用,增加阿豪的在校學習時間;老師們對阿豪也很關心,不僅會騰出時間特別指導,私下也經常鼓勵他堅持夢想。

問到對未來的期許,阿豪說:「平安就是福,我希望能順順利利讀完書,將來可以有穩定的工作、幫助家裡。」當我們衣食無缺之時,在台灣,還有很多資源貧乏的家庭,在社會角落未被發現,需要我們發揮愛心,讓無助的孩子們能夠無憂無慮、開心上學。

有了您每天20元的捐款協助,孩子們的上學路,將成為充滿希望的彩虹,伴隨著孩子快樂成長!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