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人窮志不窮

今年15歲的阿志(化名),暑假過後即升上國中三年級,熱愛運動的他,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校隊,認真且積極投入集訓活動,平日熱心助人,在校表現良好,師長們對阿志皆稱讚有加。

阿志是家中的獨生子,父親晚婚,母親為菲律賓籍配偶,一家三口目前租屋同住。父親原本從事水泥工維生,收入不穩定,今年年初因身體不適至醫院檢查,經診斷罹患胰臟癌,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而拖延治療,直至近期才入院進行手術、並接受化療,目前無法工作。阿志的母親原於醫院擔任清潔人員,現因照顧丈夫生活,不得已必須辭去工作,也因此,家中經濟陷入困境。

學校老師得知阿志的情況,欲協助阿志申請校內急難救助金,而轉交教育部學產基金及部分民間單位急難救助表單,供其填寫申請補助,但阿志的父親回絕老師的善意,表示說他開刀出院後,身體狀況已改善,未來會請阿志母親繼續找工作,請老師將社會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故僅申請教育部學產基金及校內仁愛基金應急。老師心疼地表示:「阿志是個懂事且貼心的孩子,告訴老師說,爸爸曾教導他要有志氣,家裡雖然不富裕,但只要過得去,就要自食其力,靠自己努力工作賺錢!」

然而,就在學期結束前,阿志的母親向學校老師表示,由於丈夫目前接受的治療需自費(無健保補助),且時常有嘔吐、頭暈及發燒現象,自己僅能打零工貼補家計,就算只是打掃清潔工作她也願意做,但是,因為語言不通,加上須就近照顧家人,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近期已無力負擔丈夫醫療費用;不得已,才來學校詢問是否可以申請其他補助。

校方立即聯繫區公所及民間單位協助,同時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本會審核通過後,核發急難救助金,希望協助阿志一家人順利度過眼前的難關。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