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吃苦當吃補

小亭(化名)今年6月終於完成大學學業,班上多數同學還計畫著暑假先到墾丁玩幾天才開始找工作,家境清寒的小亭卻一刻不得閒,早就答應補習班主任繼續留下來工作,職稱從工讀生晉升為行政助理。

服務小亭家庭近15年的社工回憶起第一眼見到小亭時的情景:「當時小亭還不到10歲吧!小亭緊緊牽著妹妹的手,焦急地跑到社工辦公室求助,說她的媽媽昏倒在家裡,讓當時的社工夥伴們著實嚇了一跳!」社工繼續說著:「小亭的父母離異多年,母親獨自扶養小亭和妹妹,由於母親精神狀況不穩定、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曾有多次吞藥自殘的紀錄,僅能從事臨時工,收入相當微薄;每月所得加上政府低收入戶補助,終於讓小亭撐到國中畢業。孝順懂事的小亭,為了減輕母親的負擔,選擇就讀高職夜校,利用白天時間到補習班打工;一開始是發送傳單,由於工作認真又有責任感,補習班主任指導小亭打電話招生,訓練出小亭優異的電話禮儀。」

社工心疼地表示:「小亭從16歲起,成為家中經濟來源者,肩負起照顧母親及妹妹的責任,家庭狀況讓小亭被迫提早進入職場;一直到考上大學,她仍半工半讀、忙得不可開交,眼看同學們過著玩樂的生活,小亭心中卻堅毅不為所動,這年頭能把吃苦當吃補的孩子,實在不多了。她們兩姐妹都相當優秀,妹妹計畫考研究所,現在也是半工半讀。」

然而,小亭母親的精神狀況始終未見好轉。由於小亭今年大學畢業,案家原來的低收入戶資格改為中低收入戶,母親的身心障礙補助減少,小亭試著和母親解釋卻不被接受。今年6月某日,母親趁著小亭姐妹都不在家的時候,一時情緒激動想不開而服藥自盡,雖經急救挽救回生命,卻因藥物使用過量而必須終生洗腎;住院期間的醫療及看護費用9萬餘元,金額龐大遠超過小亭姐妹所能負擔,家中經濟陷入困境。

小亭強忍著心中悲痛向補習班暫時請假,不得已再次向社工求助。社工立即協助小亭申請政府資源及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審核通過核予急難救助金,希望小亭一家三口能堅強面對未來的人生。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