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急難救助】急難救助個案訪視~花蓮縣

2月2日,本會前往花蓮縣富里鄉進行「急難救助」個案家庭關懷訪視。訪視個案,皆由花蓮縣富里鄉公所社會課通報轉介,經本會實際訪查後,於農曆年前核發急難救助金,讓案家得以安穩過新年。

【案一】

林小姐,46歲,經歷二段婚姻、皆以離異收場,獨自照顧二位女兒,長女17歲、就讀高一,次女15歲、就讀國三;母女三人相依為命,經濟來源為政府補助及林小姐四處打零工維生,含辛茹苦地扶養女兒們,日子雖然過得清苦,但尚能平安度日。

103年12月,林小姐在自家門口鋸木材以便燒開水及煮飯,不慎鋸傷自己左手,造成左側第一掌骨開放性骨折、左手第一指肌腱斷裂,住院手術治療、短期內無法工作,也因此收入被迫中斷,還得額外支出住院醫療及返院門診的交通費用,生活頓時陷入困境。

林小姐左手尚未復原且須扶養兩名女兒,仍積極面對人生。

【案二】

余先生,50歲,與前妻離異,育有一子目前服役中,余先生租屋獨居,房租每個月4,000元,原為停車場保全人員,尚能自給自足。

103年11月感覺胃痛,原以為是一般的胃病,只服用胃藥,但病情未見好轉;12月就醫切片檢查後,發現罹患食道癌。目前持續接受化療、無法工作,收入中斷、也無力負擔營養品費用,沈重的經濟壓力,讓余先生身心俱疲。

 

【案三】

李女士,70歲,喪偶多年,育有四名子女;女兒們出嫁後即未再聯繫,兒子逝世後,媳婦也隨之離家失聯,目前就讀國二及國一的孫子,平日由李女士扶養,祖孫三人仰賴李女士的老農津貼及孫子的單親兒少生活補助維生。

日前,媳婦因改嫁導致孫子的兒少補助被取消,家中生活更加拮据,李女士積極尋求簡單的務農工作欲貼補家用,但仍入不敷出,生活極為清苦。

李女士獨自扶養兩名孫子,生活相當拮据。

【案四】

吳先生,51歲,已婚、育有兩名子女,分別就讀國小六年級、國中三年級,妻子為印尼籍新住民,家中經濟來源為吳先生擔任校車司機及太太從事臨時工的收入維生。

104年1月,因電線走火發生火災,住家燒毀不堪居住。現在,一家四口暫時借住在吳大姊家的一個小房間,修繕房屋等費用無力負擔。

吳先生的住家發生火災,無力修繕,亟待協助。

吳先生的家當於火災中付之一炬。

 【案五】

林女士,63歲,已婚、育有一子,夫已年邁無法工作,兒子獨自在外地謀生租屋生活,收入不穩定,無法提供家中經濟任何支援。

林女士罹患憂鬱症多年,去年因患有大腸癌進行手術治療;不料,今年1月,又確診罹患肝癌,再度住院手術,家中經濟狀況也因此更是雪上加霜。

 

【案五】

潘先生,65歲,與前妻離異,育有一女,與女兒、外孫同住。經濟來源為政府補助及女兒從事農務雜工維生,收入微薄且不穏定;潘先生年邁且精神狀況不佳、就業困難。

104年1月,因電線走火發生火災,潘先生家內燒毀殆盡。現在,僅能蝸居於簡陋的廢棄工寮,亟需修繕費用之補助。

潘先生與女兒及孫子同住在廢棄工寮內。

潘先生一家三口在工寮外搭棚煮飯。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