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雲林縣「急難救助」個案訪視

1月15日,本會與富邦愛心志工社嘉義支社志工,一同前往「急難救助」個案家庭,進行關懷訪視。

首先,來到王先生家。

王先生第一段婚姻離異、育有二女、目前皆就讀大學、同住;後再婚、育有一女(就讀小學);一家五口,仰賴王先生種田及長女、次女在學校工讀維生,收入雖不豐裕,但也算過得去。

直到去年9月,原本患有地中海型貧血的妻子身體不適就醫,經診斷發現罹患急性血癌、並立即住院接受化療;醫療費用支出龐大,王先生也開始每日奔波在醫院與家庭,暫時無法穩定工作,生活陷入困境。懂事的長女與次女,除了原本在學校的工讀,也多找了校外的打工機會,希望協助分擔家計。此次,透過長女學校老師轉介本會「急難救助」專案,經審核通過後,核發醫療救助金,協助王先生減輕就醫的經濟負擔。

訪視當日得知,醫院通知已找到合適的骨髓可以進行移植,王先生頓時放下心中大石頭。但,由於骨髓移植費用相當昂貴,本會即時補助款雖然不多,醫院方面也提供部分協助,敦厚的王先生表示,會再努力收成農作物賺錢,不好意思都依賴社會大眾的幫忙,自己還得加倍工作才行,讓人聽了相當感動。相信在王先生全家努力打拚的同時,王太太定能早日康復,也期待王家平安順心。

緊接著,來到劉小姐住家附近的村辦公處。

劉小姐為印尼籍,十多年前嫁來台灣,與先生育有兩名女兒,分別就讀國中與國小,一家四口仰賴先生從事臨時工維生。由於近幾年經濟不景氣,在鄉下地方找工作不容易,每月入不敷出,時常需向鄰居及親友借錢度日,家中生活已相當拮据;沒想到,去年12月,先生突然連日嚴重腹瀉而陷入昏迷,經送醫急救診斷為肝硬化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在加護病房兩週後,病情惡化逝世。

當時,劉小姐身上僅有58元,一家四口積欠健保費8萬元、國民年金4萬元、鄰居及親友借款5萬元、住院醫療2萬元,更無力籌措先生約11萬元的喪葬費用,村長及村幹事緊急聯繫鄉公所社會課及民間慈善單位,希望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協助案家度過難關。

本會接獲鄉公所社會課的轉介申請,1月15日當日實際訪視,因案家正辦理喪事不克前往,故與劉小姐及女兒約在村辦公處見面。本會除了核撥喪葬補助金,也贈送些許物資,期望劉小姐與兩位就學中的女兒得以暫時度過難關;村幹事也表示,將協助申請低收入戶的補助,劉小姐本人也將積極尋找簡單的務農工作,讓兩位年幼女兒不致飢餓度日。

富邦愛心志工盧誌宏經理一同前往案家關懷訪視。

本會贈送物資予案主及案女。

 

「急難救助」專案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5

回到網頁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