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愛心行善做公益 讓年終獎金、壓歲錢更有意義

農曆春節收紅包壓歲錢、領年終獎金,對多數人而言理所當然;但,社會上有些孩子們,別說「壓歲錢」遙不可及,連這個年齡應有的權利~上學,都幾乎難以為繼。富邦慈善基金會建議,運用部份紅包、年終獎金,愛心行善,可以讓獎金、壓歲錢更有意義!

「知識就是力量」,相信很多人都能深刻體會、認同,甚至認為「讀書才能脫貧」。為協助因家庭環境不允許而無法持續順利就學的學生(小學至高中),富邦慈善基金會長期推動「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結合社會大眾的愛心,協助偏遠地區、失業、單親等經濟弱勢學生,以助學金繳交學雜費、學用品費或營養午餐費等就學所需。

富邦慈善基金會表示,「家長如果能夠引導小朋友,撥出部分壓歲錢或零用金,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就學,應該是別具價值的教育。」別以為「小朋友幫助小朋友」太過理想,事實上,已有許多家庭付諸行動。基金會舉例,該會口碑極佳的招牌活動「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邀集社會善心人士捐款助學,「小助學人」雖不算多,但比例逐年提升,令人欣喜;其中,不乏國小低年級的「小小助學人」,家長期許子女學會「知福」、「惜福」、「分享」,用心著實令人感佩。許多參加「用愛心做朋友」的小助學人,都是經由家長引導,學會「種福田」。除了自幼培養行善習慣,也透過實際接觸,體認「人在福中要惜福」的意義,可說是最佳教育。

富邦慈善基金會募集的愛心捐款,每個月皆全數匯款至受助學生所屬學校的教育專戶(未從中收取任何行政處理費用),再由學校統籌運用於學生就學所需,如學雜費、代收代辦費、午餐費、書籍費或學用品等在校費用,並由學校開立收據以及回覆學生費用支出明細;捐款手續費等行政費用,則由基金會全數負擔。

此外,台北富邦銀行信用卡的卡友,也可以善用刷卡紅利積點愛心行善。有鑑於許多知名度較低、規模較小的社福團體,經常面臨募款困難的窘境,富邦慈善基金會自2003年起,與台北富邦銀行合作推出「紅利積點換愛心」專案,希望將小愛化為大愛,集結社會大眾資源,幫助更多的慈善團體,服務更多的弱勢族群。台北富邦銀行信用卡卡友每消費20元可換得1點紅利點數,當累積滿2,000點時,即可將紅利積點轉換成愛心捐款150元,之後,再透過富邦慈善基金會所建置的平台,依據各社福團體前來申請的先後順序,每季固定捐助3個社福團體。截至2014年止,富邦信用卡客戶捐出之紅利積點捐贈金額已逾3,105萬元,受惠141個社福團體。台北富邦銀行卡友的舉手做公益,已成為國內慈善事業長期且穩定的助力,透過富邦慈善基金會的妥善規劃,卡友的愛心得以廣被社會各個層面,進而有效分配到確實需要的人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紅利積點換愛心」不僅可以行善,也具有節稅效益。受贈社福團體,將依據個別卡友所捐贈的紅利積點,換算成捐款金額開立捐款收據,卡友憑此收據,在下年度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可作為扣抵之用。

新春伊始,年年上演的親子壓歲錢、年終獎金用途戰,今年何妨加入「行善」項目?!不論是定期捐款、不定期隨喜、或是2,000點刷卡紅利積點,效益都可能超過想像!親身體驗「施比受更有福」的溫馨情懷,學會回饋、關心愛護,一生必將受用無窮!

 

「用愛心做朋友」助學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11、722

 

「紅利積點換愛心」活動

洽詢電話:02-2754-8388分機722

回到網頁頂端